2010年11月28日

心は世界に旅をするII CHAPTER 2


上一次我們回顧了直至歐洲之行的莫斯科公演。這次,就由回顧旅途的中段,從波茲南到馬賽的行程




――從莫斯科到波蘭是怎麼樣?
KOKIA(以下、同) 「在旅程首日的莫斯科公演完結後,要往下一個公演地波蘭就當然先要乘飛機。在莫斯科公演完結那一晚,就那樣子直接前往深夜的機場。凌晨3時抵達機場,早上5時起飛,而且還要中途轉機……。我也不太記得自己有沒有睡到了(笑)」
――旅程才剛開始,一來就這麼厲害的行程了呢。
「對啊。今回歐洲之行演出的地方比去年更多,也要去一些沒到過的國家,不實際去一下是不會明白那距離感的。那是比起單是看行程表時想像成「好像東京、大阪、名古屋這樣子吧?」更長距離更不得了的移動。從莫斯科到波蘭的移動,毫無疑問是今次旅程最初的高潮」
――這樣一來要管理身體也變得困難了呢。
「是呢。人們疲倦時不都會只發生小事也很易生氣的嗎?我的情況則是很不甘心,快要流出淚水。不得不面對束手無策的事情時。因為我不去唱歌不成,請讓我睡覺吧。可是,不移動不成所以又不能睡。在這時候,激勵我的就是與客人的互相接觸。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鼓勵,也是一切的支持。體力上雖然很吃力,但精神上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波蘭的音樂會會場,跟去年一樣也是Blue Note呢。
「是的。傳遞過歌曲2、3次的國家也有不少,但幾乎每次都是不同場地的。所以,再次踏足同一會場真的很少有、令我感到很宥趣。明明去年到訪Blue Note的時候,覺得『真是好的地方呢。雖然想再來,不過一定是再也來不到這裡的遠地方呢』,自己又再次在那裡了。令人充分喜悅的心情」
――波蘭的現場音樂會,去年也說過「留下強烈印象」呢。一定也有很多去年的聽眾也繼續前來吧。
「是哩。自去年繼續前來的客人,以及約有一半是新客人,雖然有點不可思議。波蘭的客人是一班可以在很有挑戰性的舞台上演出的聽眾。與其說是可以提升音樂家的幹勁,倒不如說是感覺到『很溫暖』,自己也提起精神。他們就是製造到那種氣氛哩」
――連舟車勞頓也忘記了?
「是哦!普通來說在舞台上會消耗疲倦,但今次就好像是在移動時的疲勞,在舞台上充電一般。在波蘭再次演唱的是那首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那時候的氣氛是已畢生難忘的好。跟客人一起唱歌的瞬間,我想我一定是露出了難以置信的幸福的樣子。這些事情正因為是在外國才會、我這麼想」
――是指知道怎麼享受嗎?
「不,比方說在日本只要唱出『仰望尊崇』,很自然就會接上『吾師恩惠』吧?在外國只要唱<What A Wonderful World>或是<Over The Rainbow>,大家都知道這首歌,真正察覺到甚麼是世界標準」(按:《仰げば尊し》為日本學校的畢業歌)
――之後是維也納。由波蘭到維也納是用車吧?
「用車移動頗為舒適的。直到前一年的旅程為直,都是用大的Wagon車,今年就租用了露營車。託這個福,又可以轉換姿態,也可以睡覺,蠻不錯的。其實我不太喜歡飛機,應該是說很討厭。即使駕車很花時間,但卻可以很安心。不過……今次運氣很差,車上的電暖爐壞了,明明是在車上卻一直都很冷,有著這種慘況」
――真的有那麼冷嗎?
「已經是極寒了。就算在車內也一直穿著大衣。還一邊說『睡著的話便會死』(笑)一邊在車內呼出白色的呵氣」
――那不是很慘嗎(笑)。維也納的演唱會又怎麼了?
「維也納的舞台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呢。儘管在演唱會方面是第一次到的地方,但當地的籌辦者、會場的氣氛、現場演出的內容,綜合來說即使是初次的演唱會也是非常的好。個人也曾經到過奧地利旅遊,原本就已經是很喜歡的國家了。雖是以『音樂之都』聞名,令人期待『學習古典音樂的我,如果要傳達流行曲的話,又是怎麼樣的感覺呢?』。客人方面也是男女老幼,不同的人也有――年長的人比較多也令我留下了印象――因為是入席的會場、不就能細心的把KOKIA的傳遞到嗎。我覺得欣賞音樂的環境對我的歌來說是特別重要。如果是漂亮的地方,那客人不就可以不分年齡或男女更容易過來嗎?反之除非是有活動或計劃,在污穢的Live House 舉行一人現場音樂會,會到場的客人層一定程度上也會被局限,我不怎麼喜歡。當然,也有一些活動是要在這種環境下唱歌就是了……」
――難道說慕尼黑的會場……。
「很黑暗(笑)。因為是個搖滾味道很重的會場,我想吉他手松尾先生比起我來得更加耀目。松尾先生平常也多在搖滾樂的地方演奏哩。在支援 KOKIA 的時候,其實只是他的假身份(?)而已。(笑)」
――原來如此(笑)。說上來,吉他修好了沒?
「完全沒去修哦。一直都是貼著膠帶的狀態。好像藥水膠布一樣。結果還是沒有用上後備的吉他。說是只要總算能夠發到聲音的話,還是自己憤用的吉他比較好」
――之後下一個國家就是法國・馬賽。
「一直以來在法國國內的演唱會都是以巴黎為主,但今次除了巴黎,還去了馬賽、圖盧茲和布雷斯特。而法國的首日就是馬賽了。不知怎的,到了法國後,就有一種「我回來了」的感覺。該說是歐洲的本據地嗎。當然,正因為是在此5年間一直堅持,才會有這種心情了,想到這就希望可以繼續下去了」
――嗯,是呢。
「回想起5年前,初次在歐洲舉行演唱會的地方就是巴黎。對我來說,單是能夠在巴黎開演唱會,5年前明明覺得很厲害了,自那以後再逐少逐少播種,確實地擴展了的感覺,現在才有去到法國時會說『我回來了』的自己。那種感覺是十分高興,也是可以確認到自己的成長。而在馬賽客滿也是非常高興的其中一件事。因為就算在巴黎的大型會場可以客滿,也不見得在馬賽這樣的地方也可以取得成功」
――在歐洲也有根據地、是很大的鼓舞呢。
「那也是今次擴大了規矩、擴大了到訪的國家後才有實在的感覺。果然,5年間持續舉行現場音樂會才變得大起來。我深信只要努力以赴持續好的現場音樂會,就算速度再慢,不管是日本也好哪裡也好,口碑也一定會傳開去。現在大家也很常參考互聯網的口碑吧?」
――馬賽的印象如何?
「馬賽從前是個漁港,也以有很多粗暴的人出名,從巴黎的人中聽說後,心想『會是怎麼樣的地方呢?』,去到後發現比聽說的更厲害。而且我去到的時候正進行大型罷工,城市一片混亂。所以街上到處也是垃圾,塗鴉也很多。而且加油站也全部關閉了。所以為了以防萬一,把汽油注入水箱裡。說『沒辦法時就用這個吧』。無論如何,馬賽這城市給我很有衝勁、精神的城市這印象。不過,音樂會本身就非常的好,客人都很溫和、熱情。大家也一臉幸福的聽歌。因為喜歡 KOKIA的音樂的人,不管哪個國家甚麼地域,也全是品格很好的人(笑)」
――那時候已是旅程整體的折返地點了。在那時候有甚麼感覺?
「還有後半段,即使還有嚴苛的日程,但不知何故生出自己一定會努力達成旅程這種沒根據的自信。就算是3日連續演唱會、就算沒有好好的睡,一定可以抵達最後的巴黎現場音樂會,為旅程取得成功――有著這樣的確信。不知怎的能夠清晰地浮現出那個終點」
――抹走了不安,是這嗎。
「不、充斥著不安啊(笑)。雖然經常想到『到底會怎麼樣呢?』,但就有比之更上的充實感。剛才也說了,站在舞台時就會感覺到更加精神,已經在想『舉行這次旅程真的太好了』。可能這也是支撐著我的內心也說不定」
取材・文/森 朋之
※次回會刊出有關旅程回顧・後編~巴塞隆納→圖盧茲→布雷斯特→
倫敦→科隆→巴黎>的訪問


Column[另一個歐洲之旅回顧~OUT TAKE 02]
在歐洲的媒體的反應

在歐洲之行當中,在所到國家接受了很多的採訪。

我想因為日本藝人舉行現場音樂會本身也是頗稀有的事,會對此有興趣我也感到很高興,也會盡力回應採訪,不過也有在臨上台前還不接受採訪不成的時候,在各種程度上也很辛苦。

在海外工作的時候,經常也會感覺到外國的媒體明明是在工作中,但卻好像歌迷一般,為能跟我對談而高興。訪問完結後也常常說「請一起拍照」、或是「請為我簽名」。日本卻沒多少這種事、在那種時候,我就會想,「啊~我在這兒是外國藝人哩」。

還有,在巴黎訪問的時間,令我覺得「真好哩」的就是,桌子上一定準備了點心、咖啡或是espresso(濃咖啡)之類,在「一面吃喝、一面愉快談話」的氣氛中進行訪問。我很喜歡這種氣氛。很愉快啊(笑)。

今次從採訪者一方的問題之中令我想到,「日本的音樂還是完全未被歐洲所認識」。雖然音樂也有很多不同種類,但在法國提到J-POP的形象時,大家都抱有「J-POP=視覺系」的認知。當然,在日本國內就當然不是……。而且,就算在日本報導中用上「法國大成功!」的標題,實際上很多內容都不適合本身住在那片土地的歐洲人,而J-POP、或是日本音樂人自己的世界在歐洲被接受的例子,我還不太實在感受到。希望有一天不會再有像「KOKIA 為甚麼不像其他日本人歌手一樣化上很艷麗的粧唱歌呢」這類奇怪的問題就好了……。無論如何,當我站在海外的舞台上時,不管何時我也會與身上背負著日本音樂人的頭銜,帶著自豪,日後也要繼續努力。
<REAL WORLD Tour 2010>旅程・行程表

10月08日 Koncert(俄羅斯・莫斯科)

10月09日 Blue Note(波蘭・波茲南)

10月12日 Haus der Muzik(奧地利・維也納)

10月13日 Feierwerk(德國・慕尼黑)

10月15日 Poste a Galene(
法國・馬賽)

10月16日 Sidecar(西班牙・巴塞隆納)

10月17日 la Dynamo(法國・圖盧茲)

10月20日 la Carene(
法國・布雷斯特)

10月22日 Islington Academy2(英格蘭・倫敦)

10月23日 Cafe Lichtung(
德國科隆

10月24日 Theatre Michel(
法國・巴黎)

4 則留言:

  1. 要管理身體也變得困難了呢!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你可不能把身體拖垮了啊!你的身子可尊貴了,難道你希望外國人看你唱Ave Maria卡痰、破音麼?其實我私心還是希望你每年去個3-5場就夠了,請明年不要在升級成10國巡遊了,身體會吃不消的啊!)

    PS:昨天看別人偷拍的視頻,我看見了移動攝像機,也就是說這次的8國巡遊DVD化還是有點希望的咯! 期待中!
    PS的PS:What A Wonderful World唱的次數太密集了,每個地方都在唱,回國後還要在藥曲裡放,冬季肉絲估計還要唱,請明年別在唱這首了…

    回覆刪除
  2. What A Wonderful World 超級名曲,經久不衰,睡前聽一聽,睡得香,世界多美好,最美夢中人

    回覆刪除
  3. (KOKIA 為甚麼不像其他日本人歌手一樣化上很艷麗的妝唱歌呢)
    同誰讓她跟過月亮海主唱呢?~
    JPOP=VR? 難怪我上次看K姐封面的那本法國雜誌,介紹MUSIC版塊的時候全是VR系歌手,我還以為那次是專欄呢! 原來法國人對Jpop的理解是如此的狹義、片面…

    回覆刪除
  4. VR....就是那些妖男豔女麼...某些化妝太誇張了,只是靜照都覺得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