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私にできること


作詞・作曲/KOKIA

遠く離れていても あなたを想ってる  そんな私の気持ちが届いたらいいなぁ
ふとした偶然で 今交わった人生  だから私にも何か できることあるかなぁ

支てくれたのはいつだって誰かの言葉  優しい励ましが 心にすっとしみ込んだ

だから今私からもこの言葉を送りたい
1人じゃないよ 何もできないけど 辛い時こそ心に 歌をかかげて
がんばってほしい 乗り越えてほしい 届いてほしいこの気持ち
あなたに贈る歌 私にできること

どんな励ましなら あなたに届くだろう?  思い浮かばないままに 時間が過ぎてゆく

支えてくれたのは あの時のあなたの言葉  優しい励ましが 心にすっとしみ込んだ
だから今度は私からも この言葉を送りたい
1人じゃないよ 何もできないけど 辛い時こそ 誰かと支えあって
がんばってほしい 乗り越えてほしい 届いてほしいこの気持ち あなたに贈る歌
困った時にはかわりばんこに 励まし助けあいたい だから今歌うよ 私にできること


KOKIA新單曲《私にできること》始末




我能做的事
是讓你從我這裡獲得勇氣
2007年7月16日,日本新潟發生黎克特制6.8級地震,以柏崎地區受災最為嚴重。 Y子是有三個孩子的年輕母親,在地震中,房屋完全損毀,所幸家人沒有受傷。 在最初幾日的創痛與茫然中,不斷有朋友打來擔心和關心的電話。 由於Y子是KOKIA的粉絲,所以她的手機鈴聲是KOKIA的歌。 就這樣,在KOKIA歌聲的鼓勵下,Y子度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
懷著感激的心情,Y子給KOKIA寫了一封Email,感謝她的歌在關鍵時刻給與了自己勇氣。 KOKIA這樣描述自己收到這封信時的心情:「簡單地想像一下,就知道當地是怎樣一種艱難的情形。Y子的信,反而使我受到了莫大的鼓勵。到現在為止,我只是通過新聞,了解到當地的情況;雖然也擔心受災的人,但總覺得那是在別的地方,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不幸;而此刻,這封信突然觸動了我的內心。我是否能多給她一些鼓勵,讓她更加勇敢?」
當天,KOKIA忘我地創作了一首歌,《私にできること》。 考慮到地震使通訊受到影響,但Y子既然能發Email,就一定能收到! 於是KOKIA將歌曲的mp3發給了Y子。
Y子給KOKIA發Email是在7月19日凌晨。 KOKIA收到信,是在19日下午。 20日凌晨1點,滿載期望的《私にできること》發出了。
「剛聽到這首歌時,心裡充滿了歡欣和驚喜,一下子眼淚就下來了。」Y子說。 她隨即把這首歌的mp3送到了社區電台“FM pikkara”。 此時的FM pikkara已進入緊急體制,做24小時不停歇的災情及信息播報。 這首歌通過電台流傳到柏崎的大街小巷,傳遞到了更多人的耳中。 這讓KOKIA也特別高興,因為音樂作為一個紐帶,把素不相識的人連在了一起。
2007年8月6日,KOKIA趕赴柏崎,參加由救災機構組織的“飛向未來”音樂會。 在軍樂隊的伴奏下,KOKIA彈唱了《私にできること》和《Remember the kiss》,引起很大反響。
從柏崎回來後,KOKIA創作了一首新曲《Lacrima》(意大利文中「眼淚」的意思)。 在談到這首歌時,KOKIA說:「如果說《私にできること》代表了白天,那麼《Lacrima》就是一首唱在夜晚的歌。和意圖帶給人力量與勇氣的《私にできること》不同,《Lacrima》是希望聽的人盡情放鬆;悲傷的時候,就算流淚,又有什麼關係呢?當我真正來到柏崎的那天,所見到人們的堅定和樂觀,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但是,笑容的背後,不可避免地隱藏著悲傷和不得不堅強的一種無奈。所以,我不僅僅想送給他們鼓勵的歌,也想通過歌聲帶給大家溫柔的撫慰。」
2007年8月19日,日本電視台年度節目《24小時~愛拯救地球~》邀請KOKIA參加愛新潟會場的演出。 這次演出中,KOKIA演唱了《私にできること》《Lacrima》《ありがとう…》《Remember the kiss》《The Power of Smile》;其中通過電視台直播的是《私にできること》。
隨後,《私にできること》進入了緊急單曲化的過程中。 KOKIA說:「擔任鋼琴的澤近先生,擔任吉他的松尾先生,還有擔任錄音的朝野君,都以一種『我能做的事』的精神,爽快地投入這次的緊急錄音中。還有CD製作工廠的同仁們;都竭盡所能,每個人貢獻出一份小小的力量,匯合在一起,就能變得光彩異常,成為能夠感動人心的巨大的力量。」鋼琴版的《Lacrima》作為cw曲,也將收錄在這張單曲中。 (吉他版《Lacrima》作為特別曲目,僅在2007年9月3日的廣播節目“KOKI薬曲”中放送。)
單曲《私にできること》將在9月中旬首先於柏崎地區以獨立方式發售。 收入的一部分,將用於賑災重建。 隨後,這張單曲將以普通販賣的形式,在全國范圍內發售。 另外,KOKIA明年初將繼續在法國舉辦個人演唱會,同時將演唱會擴大到比利時;並在明年4月展開全國巡迴演唱會。 在這兩次演唱會之前,KOKIA表示,希望能推出一張新專輯。 目前正在為此進行緊張的錄音。
――愛は地球を救うのかな。
文章原始出處:fumino.blogbus.co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