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心は世界に旅をするII CHAPTER 1


CHAPTER 1:旅程回顧・前編:東京→布達佩斯→巴黎→莫斯科

今年是第5年的歐洲之行。今年參加匈牙利的活動後,就由莫斯科出發。然後,KOKIA一直回顧可以說是這個旅途的序章、莫斯科公演的行程。



在莫斯科


――第5年的歐洲之行。今次的行程表包括了很多至少還沒到過的國家或地域呢。
 KOKIA(以下、同) 「對呢。在舉行歐洲之旅的時候,也曾經想過今年迎接第5年的節目,在這時機在巴黎舉行大型的音樂會這選項。那樣的話在大型的會場一定有很多人會來,不用太擔心也能獲得成功。但是另一方面,當認清到今後的情況,覺得也可以在『歐洲』這麼大的範疇之中去開拓、播種。在與當地的籌辦者商量過後,我選擇了的就是後者了。雖然是條充滿挑戰的道路,但比起看著一定程度的成功,在新的國家、新的地方不斷前行,才能更加擴闊不是嗎」
――很積極的選擇呢。很像KOKIA你的個性。
 「你這麼說我很高興。儘管行程很不容易,也有很多第一次的計劃,由當完結後回頭再看,覺得還是幸好有作出這嘗試。真的。最初老實說,結果會怎樣真是想像不到。連計劃好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距離感也不知道――當實際上去的時候,發覺比想像中更不得了(笑)――在很長的距離移動之中,試過有2次要連續3日公演,是在日本不會想像到的行程」
――真的很辛苦呢。
 「噫(笑)。不過在不斷移動、不斷挑戰的時候,自己當中就培養出「世界標準」這種準則的感覺。這對日後的自己來說是上了好好的一課。不單是以往般的歐洲巡遊,今次國家和場數都擴大了,看到了更多更多的東西。可以說好像得到了叫作『歐洲』這麼大的視點。如果今次選擇了『在巴黎舉行大型Live(現場音樂會)』的方法的話,就看不到這樣的世界了」

在莫斯科
――雖然旅程的起點是莫斯科,不過之前好像先去了匈牙利的活動中演出的樣子呢
 「是展覽會,對象是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
――匈牙利也有這樣的活動哩。雖然紐約和巴黎以前起有舉行過。
 「今次的旅程我察覺到兩件事,第一就是「哪個國家也有日本人居住」一事。另一件事就「哪個國家也會有喜愛日本文化的外國人」。雖然好像是理所當然,在遙遠的國家有外國人為我的歌曲打氣也令我非常高興,而在遙遠的國家注目努力的日本人,也真的很高興。這,些事情不實際去過是不會明白的。在日本生活時,除了一些很特別的情報以甚麼都不知道、我是真的這麼想。可能我們只是看著世界之中的一部分而活」
――原來如此。你的網誌曾說過到達匈牙利後吉他就壞掉了……。
 「好像是在乘飛機期間壞掉的。雖然我也吃了一驚,不過最吃驚的是吉他手松尾先生(松尾和博)。明明一次公演也沒有就……。當然有準備到公演用的後備吉他,不過他說「能發到聲音的話,還是自己的吉他比較好」,於是用膠貼黏住龜裂的地方和洞子,總算可以演奏到」

在莫斯科
――很震撼吧、突然遇上(這種事)。
 「可是,發生了一件震撼的事,不就是緩和其他的事情了嗎?在正常的狀態很糟糕的事也會變成覺得「不要緊」「不努力不行」。之後也發生了很多事情、(吉他壞掉)全賴最初發生的事,其他事情也好像能夠全部跨越過」
――被磨練了呢,在不同層面上。
 「變得頑強了(笑)。不會再在意細微的小事情。該怎麼說呢,在日本當音樂人跟在世界的競技場上當音樂人,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事。動機、立場、被渴求凡東西也不一樣。用極端點的說法,就好像是完全不同的職業般」
――在布達佩斯的現場音樂會,有很多觀眾吧。
 「嗯、很厲害。我想差不多有1,500到2,000位客人」
――現場音樂會的氣氛也很熾熱嗎
 「非常好的氣氛。感覺好像是『KOKIA終於來匈牙利了』般,大家心情也很高漲。當歌曲送到初次到的國家時,果然是會有這種感覺。大家都以Welcome Mode 迎接我,令我非常高興。當去了兩三次後、很不可思議地,不論在哪一個國家也逐漸理解成『原來 KOKIA的演唱會是這樣子的』。是說1對1地聽我的歌嗎。感覺到大家各自也仔細地欣賞每首歌曲

在莫斯科
――的確好像是這樣呢。布達佩斯這城市的印象如何?
 「因為我是要去舉行演唱會的關係,所以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參觀城鎮。儘管這樣,在眺望多瑙河的時候腦內湧出很多想法。只是偶爾經過的國家和城市到底也不明白她有多好,而只是辦演唱會也不太適合用『喜歡、討厭』去形容……只在這裡說,雖然歐洲有很多不同的國家,現在我確信巴黎有很多人特地前來,這是其中一樣我到訪不同各國家後明白到的事。巴黎的人大家也說『布達佩斯很好吧?』。『KOKIA是從日本來的,可能覺得充滿歐陸風味的巴黎很好也說不定,不過住在巴黎的我們就反而被布達佩斯吸引住了』。的確,布達佩斯是座古老的城市,有很多感受到歷史的建築物呢。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這種對話也很愉快喔」
――原來如此。考慮到旅程整體來說,在莫斯科首日公演前參與活動也有其意義嗎?
 「是呢。雖然實際去一遍就會明白,當地的籌辦者的認知中也以為『布達佩斯公演就是首日』。雖然我們想定以俄羅斯為首日,在日本亦已發放了這樣的訊息。雖然可能是展覽會這種大型活動的效果,但有很多匈牙利的人來聽我的歌,對2010年之旅來說不也是個很好的揭幕嗎。最重要的是,令從此展開歐洲之旅的我們的鬥志提升了不少」
――在莫斯科的現場音樂會也有好的張力嗎?
 「莫斯科某程度上是跟想像中不同的連環驚訝(笑)。首先,在俄羅斯當地的籌辦者都主要是以支援搖滾音樂為中心,而會場也選了類似俱樂部般的地方。個人雖然覺得有趣,但作為 KOKIA 的歌能否傳遞到的環境,就屬於『這兒是怎麼樣?』的地方。在初次到訪的國家舉辦演唱會時經常會發生這種事情」


在莫斯科
――可能也有困難的地方呢。
 「統籌今次歐洲之旅的,是作為總籌辦人──巴黎的籌辦者,他們會跟各地、各國的籌辦者国溝通,在各地舉行演唱會。所以我自己是沒直接跟俄羅斯或各地的籌辦者對話過的。當然,即使是第一次,也有選場或推廣的很出色的國家,其中一個好例子就是維也納了。不過,今次辦得好的國家、又或多少還有些問題的國家,各種不同的,而我就是想知道這個。跟不同的國家的人共事,即使是舉行一場演唱會,依照對方不同,做法和感覺也會有所不同,那個國家的籌辦者著重甚麼、會用甚麼感覺挑選箱子(會場)等等,我學了不少。在這層面上,莫斯科的經驗也是上了好好的一課」
――當然,『傳達歌曲』這一點,在哪一個國家也是一樣的吧。
 「對呢。莫斯科的現場音樂會老實說,並不是一開始時就客滿的。不過,從在我唱歌時客人們的反應、氣氛、以及完場後跟客人交談後的印象,就是『一直在等著你。終於來了』、他們高興的心情傳達到我的時間,令我感到很大的激勵,有著『只要努力耕耘、澆水的話,在莫斯科接觸到 KOKIA 的音樂、心裡感受到甚麼的人也會增加吧?」的感應。當然,那不是容易的事,不過障礙越高的話,就越有幹勁。正因為是誰也沒做過的事,就更加想要去做(笑)」
取材・文/森 朋之
※次回會刊出有關<旅程回顧・中編~波茲南→維也納→慕尼黑→馬賽>的訪問。


Column[另一個歐洲之旅回顧~OUT TAKE 01]
莫斯科的印象、發生的事


 我雖然是第一次到莫斯科,但由於住在日本,有關莫斯科的資訊、一般市民的生活是怎樣,也不是完全不知道的。可的,在我印象中莫斯科是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家,但今次停留的期間,我感到莫斯科現在正處於經濟發展的正中,令我留下「只要有錢,就甚麼都可以得到」這種眩目的印象。走到街上琳琅滿目,可能是有錢人比較顯眼,但無論何時食店、娛樂場所、機場等也開放,留下24小時不夜城哩的印象。感覺只要想玩的話可以玩上一整晚。

 宿泊的旅館是個好像電影般充分衝擊感的地方。住宅區之中,有貌似社區公寓般的建築物中,只有其中一層建成旅館,入口怎看也不像是類似旅館的東西,是任誰也會覺得「咦,是這裡嗎?真的有旅館的嗎?」的地方。不過打開門後就看到漂亮的旅館大堂。怎麼說呢,雖然很難好好表達,感覺就是「好像是為了讓非法入境者匿藏的非正規場所」,體驗到「這沒問題吧?」的經歷(笑)。

 莫斯科留給我另一個印象,就是計程車駕駛得粗暴。雖說歐洲整體來說駕駛車輛比日本粗暴的國家也有很多,但莫斯科是真的很厲害!可以若無其事以「這種速度撞上了的話,會死掉啊」的速度飛馳。真的。在後座大叫「嗚呀,好害怕!」時,司機居然透過倒後鏡對著我「呼呼呼」的笑(笑)。在那邊這一定是很普通的吧?越是回想起遇上過害怕的事、糟糕的事、越是為這留下深刻印象的旅程添上色彩。
<REAL WORLD Tour 2010>旅程・行程表

10月08日 Koncert(俄羅斯・莫斯科)

10月09日 Blue Note(波蘭・波茲南)

10月12日 Haus der Muzik(奧地利・維也納)

10月13日 Feierwerk(德國・慕尼黑)

10月15日 Poste a Galene(
法國・馬賽)

10月16日 Sidecar(西班牙・巴塞隆納)

10月17日 la Dynamo(法國・圖盧茲)

10月20日 la Carene(
法國・布雷斯特)

10月22日 Islington Academy2(英格蘭・倫敦)

10月23日 Cafe Lichtung(
德國科隆

10月24日 Theatre Michel(
法國・巴黎)

1 則留言:

  1. 真麼長的文! 真是辛苦了!
    比起選擇在巴黎開大場子寧願選擇在其他小國家開更多場的小場LIVE(嗯!果然這才是KOKIA的風格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