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作家”川嶋あい、第2彈! 與KOKIA 對談揭載開始

川嶋あい、ライターデビュー!Nice to meet you~written by 川嶋あい~

Nice tomeet youとは?

有著藝人的一面,同時有著作家的一面的「川嶋あい」,與不同類型的藝人對談,進行各樣的構想,就是訪問者「川嶋あい」的計劃画。
不是藝人就不能察覺的心境、不是作家就不能明白的歌手的心情,正因為站在同一土俵上,才可以用「眼見・耳聞・手寫」的視點發掘的計劃。
コメント動画はこちら

プレゼント

歌手兼作曲家、川嶋あい向注目的藝人突擊取材! 第2回今次的對象,是發表以挑戰特殊的錄音手法的新專輯「moment」的KOKIA。同為擔當作詞・作曲的2位女性歌手,會綻放怎麼樣的對談花朵呢? 敬請期待!
  • 対談写真
  • 対談写真

川嶋あい(以下、川嶋)「今日請多指教。首先就先由輕鬆一點的話題開始說起呃。現在工作以外最有興趣的是甚麼的?」

KOKIA「現在是對香薰療法有興趣呢。芳香療法。一直都有想過考取資格。我們音樂人用眼看不見的部人吸引人不在是工作嗎。雖然眼看不見,但腦袋和心也在工作這一層面上不也是跟音樂有所共通的嗎。今天我也帶了自己調合的香水來」

川嶋「很厲害!」

(談及有關香薰療法的歴史和詳細的構成)

川嶋「聽到了呢、有關香薰的事。好像上了香薰療法的講座一樣(笑)」

KOKIA「不過香薰很深奧的,最終還會學到解剖生理學和腦部分野。所以跟一般對香薰的印象……女孩子很喜歡啊、嗅起來很香啊之類柔和的印象有點微妙的不同哩。我也想過如果考到香薰療法的資格時要在自己的演唱會上一邊燒香薰一面演奏喔。」

川嶋「很棒!平時在家裡也會一面燒香薰一面聽音樂的嗎?」

KOKIA「不,在家中不怎聽音樂的喔、我是。由於平時工作上都是要聽很多聲音,變得在私生活想要沒有音樂的狀況。電視也不怎麼看。我不擅長電視節目特有的張力。還有就是一面在做甚麼一面...也是不行的哩。一面聽著音樂啊、一面看著電視啊這些是不行的。」

川嶋「原來如此。不過我也有點兒明白了。果然一面在做甚麼的話會集中不了呢。那麼,差不多要到正題了吧。想請教今次のKOKIA的新作專輯『moment』。嚇了一跳,今次的專輯整編都是舞台錄音呢。要挑戰這種嘗試的契機是甚麼?」

KOKIA「今年是我從事務所獨立5周年哩。事務所獨立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大的節目。所以這5年間的一瞬一瞬都是十分尊祟的,想要製作符合那樣的節目的特別的專輯。然後就是去想襯合KOKIA的專輯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了。在這數年,令我強烈感受到的是,用CD這種形式留下作品固然很重要,但對我來說,舞台是比這更為重要的地方。那麼,在那舞台上瞬間的音樂以CD這種作品封起,這種想法就是用舞台錄音製作專輯的契機了」
  • 対談写真
  • 対談写真

川嶋「舞台錄音是怎麼樣進行的呢?」

KOKIA「今次的錄音跟演唱會專輯不同。不如說讓客人看到錄音的樣子更為接近。所以在演奏廳戴上耳筒、樂隊也組成了圓形的陣式演奏。在客席最前列重現了普通錄音室的監測器,技術人員也在場準備,這種錄音的形式。完成演奏後會在客席重現的監測與客人一同檢查。總之就是一次過錄音=同録這種方式製作的專輯了。」

川嶋「那種緊張感一定很不得了哩」

KOKIA「嗯、絣會了前所存有的緊張感。當然又不集中不成。所以完結後感受到的不止是肉體的疲勞,還有精神上的疲勞(笑)。再次感到音樂人是種有很多運動的要素的職業。」

川嶋「專輯収録曲全都是為了今次而寫的嗎?」

KOKIA「是的。幾乎都是今年這3個月內寫的曲子呢。」

川嶋「順道一問,你多數是晚上寫曲? 還是在日間?」

KOKIA「今次是罕有的在日間寫,但平常都是在晚上寫的。由魔術光時段到晚上」

川嶋「我也是不在晚上就寫不出呢。由深夜12時到2時,雖然是會煩惱很多東西的時間帶,但就會在那時機寫曲。那麼今次的專輯最想傳遞的訊息是?」

KOKIA「正如『moment』這標題,很想表現"瞬間"這樣東西。決不可留的瞬間才可以推動到人、吸引到人,不是嗎。我在中意標題曲的歌詞中"在過去與未來手牽手互相幫助(過去と未来は手をつないで助けあっている)"這部分,不是要忘記悲傷或辛酸,然後承受這一切的覺悟和準備的未來。在日常生活中好好承受一瞬一瞬,注入活著的思緒而製作出專輯。那也跟錄音的手法相互,我想可以好好表現到。」
  • 対談写真

川嶋「標題曲"moment"也是我印象深刻的1首歌。寫這首歌昤有沒有甚麼精神上的變化?」

KOKIA「我想是有的。我每次寫好曲時,都會整理好內心呢。」

川嶋「我很明白那種感覺。就好像用寫曲找到自己一套的答案。」

KOKIA「就是那樣子形重自己之中萌芽的東西,然後想把種子種到客人處」

川嶋「今天受教了很多。十分謝謝你!」

コメント動画


  • KOKIAコメント動画
  • 川嶋あいコメント動画
  • 「moment~今を生きる~」Music Vide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