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15周年記念コンサート ♪ Color of life


2013年4月28日、29日。
在渋谷文化村Orchard Hall舉行的15周年Anniversary Concert「Color of life」閉幕了。
就算已隔了好幾天,現在還是覺得演唱會還在繼續,那樣不可思議的感覺之中。
「辛勞你了。虧你這麼努力呢。」
是因為聽不到他一直會對我說的這番話嗎?
儘管如此演唱會還是完了。
難不成是說,因為演唱會完結了,達成了想做的事後,因而感覺到很寂寞而不想承認・・・也許是這種心情也說不定。
在還在期待的時候,15周年的演出明明是感覺那麼遙遠的事・・・。
今次的舞台,對我來說,是有很大的意義。
雖然抱著種種的想法站上台上,但在那一瞬間,我是非常幸福的。而那感覺也持續至今。
對於明明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演出還願意撥冗前來的各位,真的很多謝你們。
在那一瞬間剛好來到的所有人,對我來說也是「音樂家族」。shine
還有就像跟大家對談過了一樣,希望可以一起逐少的一同前行。我這麼想。


吊在數十米高的鞦韆。
在舞台上搭建的小舞台。
令人聯想起KOKIA之樹的象徵性的樹形的布幕。
還有就像被明月照特的美麗的燈光,以及優美的音樂。

在揭幕的那一瞬間,就如植物呼吸一樣,音樂開始吐了大大的一口氣,我有著這麼的感覺。
「來吧 開始吧。用超棒的笑容」

色_3654.jpg

溫柔搖擺的鞦韆是第一首歌的「Dnace with the wind」,就像是造出真正的風一樣,令人十分舒服。
生出感情的地方,保管著誰都珍重的記憶的地方。
令人想像出那樣子的想像風景而垂下來的鞦韆。
而我就想在那裡紡織出歌,回到那地方去。
這次的演出雖然是演出,但從一開始就不是客人對我的世界,而是我對於我自己的開端,而非終結,以這樣的概念而構成的。
既是演唱會,也可以一窺誰人的故事,想要做出這想的演出。

色_3356.jpg

至此都是以簡單去貫徹的演出。
不是巨大的編成,也沒有甚麼裝置,就只是歌手魂把在那裡感受到的内容一如以往的送出。
雖說是15周年,也沒有怎樣過多的裝飾,正因為是15周年的瀕出,那也不過是其延長線之上而已。
以這次來說,就避開了音樂本身就太有迫力的樂曲,希望大家都能夠去聽歌的本身。因而選了那些歌曲。
當然,專輯「Where to go my love ?」我所抵達到的音樂也是以同一概念的。
因為,我是創作歌手。

全心留意身邊的所有東西,支持我的人不在了,第一次這樣子的一人演出。
明明不是很悲傷,但眼淚卻不時忽然湧出來。

「很想看到。很悔恨。
 很想給他看到啦。很想一起迎接哩。」

在音樂中多次尋找他的氣息,卻在唱歌的瞬間裡。

色2_2687.jpg

♪ 「安心の中」
♪ 「夢の続き」
♪ 「moment」

明明很討厭很遜的樣子,眼淚還是流出來了。
在來到這次舞台之甘,雖然我沒說「一定不可以哭。」,但就決定了「就算哭出來還是要唱下去!」。
而這幾個月間我自己也是這樣。
雖然有好些日子以涙洗面,但我卻不願迷失了真正重正的東西而活。
重新振作,就是不忘微笑而努力。
然後,選了跟自己現在的心情同步的這些歌,就是因為自己深信在那天、那舞台上唱出來,會很得不得了的破壞力。
歌與歌者,還有那人的精神狀態,當所有東西都齊備時,歌曲會有比想像上更有滲透力。

在專輯中有一首「微笑みを忘れないように(勿忘微笑)」的歌,其實有段時間我是想把這排除出專輯去的。到了今年,在專輯製作漸入佳境時,一向不對收錄曲發表意見的他說:「還是放這首歌比較好。」
現在想起來,我也想活得像歌詞所說的樣子。有這樣的思念嗎?也有這樣子的想法。明明是自己寫的歌詞,現在卻把他當成是他留下的訊息也是沒辦法的事。
〜〜〜〜〜〜〜〜〜〜〜〜〜〜〜〜〜〜〜〜〜〜〜〜
♪ 「勿忘微笑」(fumino 翻譯)

把負變成正
一樣東西就足夠
有時那是溫柔
有時那是忍受

在心中呼喊愛 為此想要變得堅強
無論何時 無論哪刻
請不要忘記微笑

我 現在 是幸福的
即使 流著淚水
年歲增長中 體會到的心情
是用言語難以傳遞的思緒

佔據我胸懷的不安 如今 化成了堅強
飽受試煉的 自我
也能隨著微笑一同跨越艱難

在心中呼喊愛 為此想要變得堅強
無論何時 無論哪刻
請不要忘記微笑
〜〜〜〜〜〜〜〜〜〜〜〜〜〜〜〜〜〜〜〜〜〜〜〜

色_8550.jpg
↑ 在滿天的星空下送上的♪「映画のような恋でした」

今次先行於專輯製作,有販賣專輯的概念本(寫真集)。
在演唱會最後送上的歌 ♪「傘を貸してあげて」就是附錄在這本寫真集裡。
最後唱的時候滿載了溫柔的心情,不可思議的歌,「Where to go my love」和「傘を貸してあげて」這兩首歌,我想也狼很多人察覺到了,不過在介紹成員時沒有登場了,是由鋼琴手瀬田創太負責演奏。
(在演唱會時未能介紹十分抱歉・・・)

樂隊指揮由浦先生,樂曲則由瀬田君負責,明知那是很奢侈的事還故意去做,是有理由的。
如大家所知,收錄在專輯「Where to go my love」的瀬田君的鋼琴和我的歌聲是以簡約的編成同時錄音的。
去年,夢想中的錄音室也完成了,今次的專輯「Where to go my love?」是在自己主場的錄音室首次製作的第一張專輯的紀念性作品。在途中,他發現了病患,與抗病生涯同步製作專輯的日子,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很壯烈。
1日1日,新的樂曲誕生,記錄的同時,也時刻感受到他身體的變化,一邊製作專輯「Where to go my love ?」的期間,對我來說是1秒都不能浪費的時間,這都以良好的解像度化成鮮明的記憶,刻在我心深處。

♪「Where to go my love」是在一起製造的錄音室,在他的指揮之中,首次錄音的歌。
還記得那天音響師的笹原先生、鋼琴手的瀬田君、當然還有監製的他、錄出了我自己也大吃一驚的一take,大家在錄音室擁在一起的事。
對我來說,是一首有機會以後可以跟不同的人一同演奏的歌曲也說不定。
可是,在15周年的那舞台上,作為對他的致意,怎麼也得由瀬田君的鋼琴唱出來。就像那一天大家湧現的回憶一樣。

↓ 朗讀了PHOTOBOOK「COLOR OF LIFE」。

色2_2554.jpg

29日,就像送上最後的道別一樣,真的很感謝這幾個月來一直在鼓勵我的各位,給了真的很溫柔的說話。給了我站上這台上的勇氣。
可是,大家一直支持我的,不止是這幾個月的事。
15年間,大家的存在一直為KOKIA這歌者送上繼續唱下去的力量。
而這一天,結果也是從大家那裡得到甚多的力量。真的感謝大家。

色2_7535.jpg

這是我的15周年的舞台。
是跟他一起抵達的時間。

色_8571.jpg

對他的思念、種種工作、自己的事情、還有整理狀況變化的心情等還要很多時間,
可是這一天,通過這場演出,只有一句是說話我跟他互相通信的。



「我帶上你去吧。往那一起描繪的夢想。」

色2_3713.jpg

2013年春。
我又再一次踏出一步了。向著與他一起描繪的夢想。

一起前行吧。


蒞臨演唱會的各位,感謝你們溫暖的拍手,接受了我的思念。
希望在日後我所編織出來的音樂之中,能夠織出給大家的謝意作為回禮就好了。
再一次,真的很多謝你們。
                                             KOKI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