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音人工房 KOKIA vol.2 如同繪畫地作曲

現在起會請教有關創作活動的各種事。作曲是自小已經開始,那作詞是由幾時開始的?
KOKIA:以我記憶所及・・・感覺是自有記憶起已經在寫詞了(笑)。作詞是只要能說話、誰也可以作詞、裝綴想法,同時亦非常的難。身為音樂人的我覺得比起作曲,作詞要來得更難。對我來說音樂是跟語言一樣,在悲傷的子寫悲傷的歌,高興的時候就把那想法點綴成歌。語言表現不了的可以用音色去表現,寫歌詞真的是很困難呢。所以儘管是用簡樸的字詞,但想再要表現的就都交託給旋律寫成曲了。也有時會代替寫日記的去開始創作活動。現在也是這樣哩。也試過跟工作不同地為了留下自己的心情而寫下曲子。那是跟在我當中為了讓人家傾聽的歌截然不同的作品集。興之所至時就拿起數位相機周圍拍、嘩啦嘩啦地唱歌。還按日期歸檔哩。
使用數位相機的理由是甚麼?
KOKIA:很簡單,日後再看時會很有趣喔(笑)。不就可以知道那時候正穿著甚麼,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拍攝的嗎?
還有也可以回想到那時刻的空氣感。
KOKIA:是哩。偶爾看回幾年前的檔案時,就會覺得「啊ー我變了很多咧」之類很多的事情。還有嗚嗚的哭著唱歌的錄像喔。令人想要說是怎麼一回事。一定是件很傷心的事吧。不過,之後再看的時候就覺得十分有趣。當然,那是不會讓別人看的啦(笑)。取代自己的私人日記的就是開始用數位相機的歌日記。也有好些以前明明不覺得,現在再聽時覺得還不錯,然後把它們抽出來,重新補足再活過來的曲子。
平時作曲是怎麼樣的呢?
KOKIA:我是不怎會好好的用五線譜去作曲的。雖然上過音樂學校,給人跟小蝌蚪很要好的印象。難不成說,不用五線譜的人很少有也說不定。歌和音比較多同時出現,就算不用也可以填上說話、歌詞,很少會填寫音符。當然現在自己作為音樂人工作,在自己的專輯或接到別人的工作時,在管弦樂或多重的合唱,不好好填好曲不成時就會填寫樂譜,不過在自己的原創作品時就不怎麼會用五線譜。不知道算不算是個好例子,比起建築起來的音樂,用繪畫般感覺填寫出來的歌曲印象會更深。從甚麼都沒有的地方填寫音符作曲的作業是眼看何不見,大家也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覺得這跟畫畫十分像。旋律是素描、設計圖,而上色的作業就像是加上和音一般的感覺。祖母是個畫很多畫的人,我在小時候也跟她一起畫。也許一面畫畫一面作曲,就是從那時間一同培養出來也不一定。所以,就是現在我作曲前,也會先在腦裡塑造出形象、顏色、形狀、風景、故事等東西,固定成一個立體的東西後才開始。
可以看到像映像般的東西嗎?
KOKIA:是啊。曲子不是胡亂去作出來的,對我來說先想像出影像和顏色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就是作曲的環境。事前一定要做的,就是打掃(笑)。跟在前往音波一樣,在不整潔的狀態總覺得不能集中精神。每次作曲時,首先就是要打掃家裡。
有沒有一些為要把歌傳遞給人而重視的東西、或是所執著的事嗎?
KOKIA:我想誰人也是在內心裡抱著悲傷或難受而活的。在那難受、傷心的時刻,希望能向人們送上能給他力量的歌。雖然要找到擺脫、前進的答案的就只有本人,但我希望能唱出像是在背後推他一把的歌。當然,我也希望通過歌曲自己也能夠一起成長哩。
KOKIA的歌曲編曲中,感覺都是以鋼琴或吉他為中心的簡單編曲比較多。剛才你也提到「新鮮採摘然後就此送上」,是不是刻意而這樣編曲的呢?
KOKIA:對我來說,舞台、為了製成CD的音源製作兩者也是同樣重要的地方。除非是特別的計劃,那些儘管能在CD播放但不能在舞台現場再現的音樂,我是不太想做的。始終,現場聽的時候,CD那種太過構築,感覺變成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我覺得不太好。舞台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地方,所以可能因而一直惦惦不忘要造出在舞台上能夠沒有違和感地重現的音樂也說不定。
有沒有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作品?
KOKIA:我家祖父過世之前我曾經寫過『溫暖(ぬくもり)』這首歌。放入了專輯「aigakikoeru」。那是祖父臥床不起的時候,家人都輪流到醫院輪更探望,有一天當大家都去了吃飯的時候,就只剩下我跟祖父2人獨處。那時候,我聽著祖父的睡著的呼吸聲一面不經意地想「也許想到首很好的曲子」,就用醫院裡的紙筆嘩啦的揮筆疾走寫出來的。回到家裡想要錄下它,好讓在醫院裡播出來讓祖父聽,可是在未能給他聽到時祖父就過世了。那時候,正好在收錄專輯的我把那首成變成祖父與我的回憶・・・為了收錄進專輯雖然有再重新錄音,但跟感覺到祖父活著的那一次錄音相比,在過世後那次錄音明明是環境較佳,但就是總覺得沒那麼好。結果就拿了用作DEMO的最初版本就這樣子放了進專輯裡。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自己當中也會感覺到那種空氣感。我想大家也有體驗過那感覺,在唱歌時感覺在光芒之中,一瞬間能與天國通訊的感覺。雖然眼看不見,但卻可以感受到能確實感受到的東西,就是這樣的一首歌了。
音人アイテム -OTOBITO ITEM-
介紹KOKIA創作活動不可或缺的道具!


KOKIA:我家的琴鍵和個人電腦,還有就是白紙和鉛筆。紙我堅持不是白紙的不成。畫了線、或者畫上了五線的也完全不行。跟畫布一樣,我想在甚麼都沒有的地方自由地寫。我用紙用得很兇,經理人也曾經顧慮到而「用這個如何?」的把影印失敗的紙給我,但看到背面透出了甚麼的時間就完全沒有創作意欲了(笑)。雖然是很浪費,但若不是白紙的話就總創作不了。還有,在看電影時、或者看誰人的現場音樂會的時候也會想到曲子的關係,在接觸娛樂的瞬間,紙和筆也是不能缺少的。
不是缺少的,還有我的愛犬們。很治癒的(笑)。其中喚作 Tiida 的小狗,是現在在我的網誌中登場最多的熟客。沖縄語的意思是指「太陽」,但叫牠Tiida 牠根本不應我,於是暱稱就變成了 Titti 了。
Vol.3「能想像的東西就能實現」預定將於2月14日(一)公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