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音人工房 KOKIA vol.1 關鍵詞是「堅持」

個人檔案寫著「自幼就以自然和鋼琴作曲」、「3歲起開始小提琴」,很小就跟音樂接觸了呢。
KOKIA: 是哩。雖然比起一般的家庭長大的人,自小就有個能夠比較親近音樂的環境,但絕對不是被灌輸「成為音樂家吧」「目標是職業級」的教育長大。我家不是「音樂世家」,只是以喜愛音樂的祖父母為首的「"喜愛"音樂世家」而已。看到履歷後,可能認為是「音樂世家」,我祖母曾說過「討厭也好差勁也好,凡事請堅持10年。只要堅持個10年時,一切都會變成寶物」,而要孫兒們全部找其他樂器或鍛鍊的事。 雖然是這樣,她決不一定要我們目標成為職業級,我們孫兒那代大家都學習甚麼樂器,都是在聖誕節宴會之類到祖父母家等堂兄弟聚集後,向祖父母披露四重奏或五重奏、又或在祖父母的生日,家人全員組成迷你管弦樂團練習、發表。 雖然有點兒怪,但通過祖父母重視「通過藝術教育」的影響長大的我,自小已有很多接觸藝術的機會。普通家庭會因為「不守規矩」或是「很吵鬧」的理由而沒帶去的地方,小時候已經去過很多了。古典樂、音樂劇、電影、寶塚、真的是全部都去過哩。還說「覺得悶的話睡覺也可以」。現在想起由那麼小就已經可以得到機會接觸到很多很棒的舞台,對現在的我有很大的影響。
小時受怎麼樣的音樂或藝人影響嗎?
KOKIA:麥可・傑克遜啊、瑪丹娜啊以及80年代、90年代美國的音樂都很喜歡。為甚麼呢、因為我小時開始就很喜歡看電腦。 現在也是這樣,比起聽音樂,看電影的時間來得更要長。那樣的我會闖進音樂的世界的契機是宣傳錄像片。當時麥可和瑪丹娜的宣傳片就猶如短片一樣擁有世界觀,通過1首歌就說出了主角的人生。小學生時看到MTV,那裡播出的東西令我影響甚深。
跟KOKIA的作品相比起,麥可、傑克遜或是碼丹娜的音樂的種類都不同咧?
KOKIA:雖然大家也是這麼說,但某種意義上是一樣的,我想。雖然風味不一樣,但嚮往的、客人想要感受的,這種方向都是一樣的。

令人很意外呢。





KOKIA:是哩。雖然經常被這樣說,但可能有其他各種令人意外的事也說不定。最令大家意外的、每次說出來都很詫異是,我,其實平時都不怎聽音樂的。所以,聽眾們知道的樂曲或藝人名字可能比我知道更多。雖然不是甚麼引以為榮的事,我對音樂的事全都是不擅長的(笑)。
高校、大學時都在專攻「聲樂」,想要認真的學習歌唱是甚麼原因?





KOKIA:成為音樂人之後就經常被問到「自從何時開始想當歌手?」或是「小時的夢想是甚麼?」,但其實我沒有想過「要成為音樂人!」。我是把現在的這工作視為我的畢生事業,用日語來說感覺有點誇張,但這感覺是我的「角色」。所以,不管怎辛苦也不會捨棄唱歌,反之只要有其他想要做的事的話,就一邊做一邊堅持下去。
打從小時候唱歌就令我自己和身邊的人很快樂,所以唱歌是很棒這種感覺早就棲宿於我心中一偶這也是沒錯的。極端來說,堅持唱歌就可以令自己幸福、令別人幸福的工作,就算是出現了為了生活不得不找別的工作的狀況,我也一定不會捨棄唱歌吧。能夠遇上一份活得像自己、而且能將自己擁有的散發閃亮的工作,我覺得實在是太好了。
對作為KOKIA出道以前的我來說,音樂是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也可以說是從現實中逃避甚麼的地方。可是,作為KOKIA唱歌以後確實地改變了的是,音樂不是封閉在1人的世界,而是跟他人共有的東西。那真是很大的變化,被音樂拯救了的我,現在就是每天都不忘把音樂的美好傳達出去的喜悅地唱歌。我的作品中有一首『歌う人』的歌曲,當中所唱的,正正就是踏上音樂人這條路上的我的心情。
沒有想要成為音樂人的KOKIA會出道的契機是甚麼?
KOKIA:其實我的出道是一下子的事。知道我在寫曲的朋友說「難得寫好了,不如做個Demo不是比較好嗎?」,於是就做了Demo,把它送到唱片公司後,那天就打電話來「要不要來錄音室嗎?」,順著拍子談過後,之後馬上就決定出道了。
「那天就」這個很厲害哩。
KOKIA:只是時機而已呢。恰巧策劃也正在尋求合意的歌手。
KOKIA不止是日本國内,也積極的在海外活動,2006年後連續5年展開歐洲之旅,你自己本人是怎麼樣看待在海外的活動?
KOKIA:
雖是私事,但我在5年前從事務所中獨立出來,現在以個人事務所活動。獨立後有很多事情想幹,而其中一件就是「海外活動」了。作為音樂人,唯一從以前就模糊地想像著的樣子,就是自己在世界中歌唱的樣子。因此,能夠在海外工作真的好高興,而一面看著真正的世界準則,希望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音樂人站在台上、站在地球上。在日本雖然是這麼想,但終究不過是夢想而已,實際踏出一步後,才發現有這麼大的分別。還沒去過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日後也希望可以不斷挑戰。
2010年10月在法國‧巴黎舉行公演的情況

在海外活動跟在日本活動有甚麼分別?





KOKIA:在日本經常都要回應周圍的請求和期待,有時感覺自己的個性都被削去了。不過在海外的時候,比照那麼想,更多時要把自己顯現出來。而且,就算是同一工作,在日本,壓倒性地關心一年事的人也比較多。由於我不喜歡太多「這個人是以甚麼角色到這裡的?」這麼想的人的現場,獨立以後的KOKIA的現場,只留意以極少人數,誰人做甚麼之類,很容易明白地工作。那一來自己的角色分配分搶也變得明確,比較適合有責任感的工作。不要以為「歌手就只需要唱歌就成」啊。

KOKIA 很常用「播種」這詞呢。





KOKIA:像我這類型活動的音樂人,就像無農薬、有機耕作的農家一樣。自己播種、自己栽種,自己不澆水就不會發芽、也不會開花。希望由種植去到開花結果全部自己親眼看著,直到看著客人說「很美味啊」。在我的情況,是像拿田裡的蔬菜去做料理的餐廳一樣,在那田裡,客人自己去做料理,是那樣子的無農藥的農家。即使在海外、當然在日本也是,播種的時節不去播種的話,哪兒也不會發芽。當然也不會開花了。播了種,還要好好的澆水、去収穫才成。結果,這就跟祖母自小一直對我說「堅持」一詞連繫上了。在人的內心播種、然後讓它開花,要是不認真的話是連繫不上的。也有沒開花的年頭、也有花兒綻放花的年頭。也有果子比想像中結得更大的時候,在這種時候會想能在做真的太好了。

持續也是很重要呢。




KOKIA:是的。「堅持」就是一直支撐著我的關鍵詞。要繼續發行、要繼續辦演唱會,全都是由「堅持」去連繫著。
要堅持並不是易事,有甚麼秘訣嗎?




KOKIA:秘訣當然就是「不要放棄」(笑)。雖然是非常簡單但卻也是最強的說話。甚麼也不打緊。只要不放棄就好了;箇中的内容怎麼樣也好。說實在的是不太好(笑)。不過我家祖母那麼說過,只要不放棄就沒必要做得好,做得好並不是目的。有些風景,只有堅持下去、不放棄才能到達到的。

在長久的事業中,如果有甚麼轉捩點的話請告訴我們。




KOKIA:有2個。追溯起來是5年前2006年事務所獨立,以及作為歌手出道10周年的時候。我認為獨立就是我自己的風格。
獨立了除了「在海外工作」還有其他想做的事嗎?





KOKIA:有很多喔(笑)。簡單來說,希望用自己的說話自由地寫歌之類。打比方說,雖然又是以農家做譬喻、「想採摘下就這樣吃下」是我切實的心願。雖然建議新鮮採摘,但掉落土地、研磨、包裝、着色,以幾乎另一種姿態去到客人手上不也是常有的事嗎。所以就有了「獨立後,希望負責把自己創作的作品送到客人手中」這想法。
Vol.2「作曲如同繪畫」預定於2月7日(一)公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