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月刊Songs 3月號 KOKIA 專訪



──有點令人詫異地,KOKIA竟然是第一次推出LIive 盤呢。
「是呢。雖然也有不少歌迷一直在問『為甚麼不推出Live 盤』、『請推出吧』的,但15年來不知何故一直沒找到推出的時機。這次拉滿了弦,一定也是因為等了足足15年的時機吧。」

──那天的演唱會我也有去,除了可以勾起那鮮明的感動之外,我覺得CD的話,也能夠單純去享受那『音色』呢。
「最初我自己也在想『要怎樣完成這張Live盤呢?』。可是(結果來說),跟早前發表的Live DVD(※只限演唱會會場及官網販售)完全不同,該說是可以引發想像力吧、又或是可以很集中在音樂裡面。而且,這次(唱片公司)也為我創造了一個很棒的宣傳語呢。」

──就是「猶如用耳去看的演唱會」哩。
「正正就是如此了。就算是在會場裡聽,也可能會因應不同坐席而有所不同,再仔細一點來說,我在台上聽到的聲音,跟在台下的又有不同。儘管空氣感和臨場感也壓縮在演出之中,可是在音聲音的平衡上,我覺得是會聽到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我想買不到票的人,以及海外的歌迷也會很期待發售吧。
「謝謝你。說實在的我是覺得如果能辦很多場演唱會就好了的,可是卻頗為困難…。我想過,要舉行30場或更多的演唱會,對我來說是很難的吧。就算習慣了令到跟預計中的一樣,我也是那種會覺得『有點不對勁』的類型的人。單是辦一場演唱會要花費很多時間了呢。雖然有點可惜,可是也許像櫻花一樣,量少地完結的也不錯呢。」

──那日的演唱會正正也是那種感覺呢。
「準備上花了很多時間,而自己也要拿出很多的精神,真的一場很累人的演出呢,不過正因如此才好吧。一開始是沒計劃製作Live 盤,卻這樣子留下了DVD和CD,我感受到一定是有著特別的意義,真的覺得『幸虧有去舉行』。雖然我出道時是泡沫的最後時期(笑),作為最後的出道組也有很多人同一年出道。在這15年間,既有很多人在活躍,也有很多人消失不見了,有著各自不同的15年。雖然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當我在等待只屬於我的15周年的時間,卻是很多意想不到的試煉的1年。該怎麼說呢,現在回想起來,果然一切都有其意義的呢。」

──也有很多人已經知悉情況了,對KOKIA 來說真的是很辛苦的1年呢。
「因為是在精神繃緊到極限狀態踏上台上,感覺連唱不唱得出來也不知道喔。歌唱這回事,是若不打開自己內心的話就傳達不到自己想法給別人的。不過結果比想像上更能唱,在完結時那歌唱得好到連自己也嚇一跳。《moment~今を生きる~》和《Where to go my love》等歌,都是用作演出的主軸而選出來的,但是在唱這些歌的時候,卻發現比錄音的時候發揮得更好(笑)。因為用那些歌來表達的心情,跟我的內心狀況重疊了,才能讓那天的歌給予更深的層次,能夠送上美妙的演出呢。

──真的,那一瞬間連呼吸都凝住了一樣呢。
「(笑)。雖然一直以來發生過種種的事,沒想到會有這麼巨大的浪濤!因為是我不能想像的巨大障礙,所以我若不拿出全心全力的話,感覺就辦不到了。我自己的工作是這樣的──將要向人傳達的、分享自己心情寫成歌曲,這次自己身上發生了這樣的事,感覺日後可以通過自身的經驗,可以寫出能更進一步的跟其他人共享心情的歌出來吧,也是一場能讓我再一次確認『即使發生了很多事,我仍會唱歌』的一場演出,感覺非常幸福喔。在站上台上的時候。

──是這樣嗎?
「因為是極限的狀態,與其說是做好覺悟隨時可以來,不如說是只能放手一搏的感覺。雖然直到抵達前都在煩惱,但正因為有那一場最終令我覺得『我的歸宿果然是這裡』的演出,才有現在的我。坦白說,在踏上那舞台之前,我也曾經有一瞬間想過不如放棄舉行吧的想法。在那一刻,對於自己能否釋放心情唱歌;又或有能否接收或發放那麼多的能量,我是沒自信的。在15周年對自己這麼重要的舞台上的自己,卻是15年來最弱的狀態而不得不站到台上,感到非常不安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可是,我最終最耀眼的地方裹是在舞台上甚麼的、有人在等待著我甚麼的,雖然是很老土的說話,但是這些事能讓我更更深一層的意義講出這些話來。現在不站到台上甚麼時候才上、正因為是現在才要站上去。所以,好好的站上台上、好好的唱歌,那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覺得『有這麼做太好了』、『很幸福哩』。

──原來也有著這麼樣的心路歷程呢。
「這1~2年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轉捩點,所以我自己的生存方式也逐點的改變。我也明白如果甚麼都沒發生的話,自己裡頭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想法。現在的我十分乾脆,所以,自己的每一天也是十分簡單,我認為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之後5月又會決定再有新演出,我們也十分期待呢呢。
「在我心目中這場演唱會應該說是我15周年的完結。經過了去年捱出了《Where to go my love》專輯、站到了這15周年的台上、製作和發行Live 盤等等,然後今年5月又再次踏上台上,感覺在有個怎麼樣的『。』會關在那裡。」

──今年的演唱會命名為《KOKIA 2014 Spring concert ~Release~》呢。
「想將這一年間的心情釋放。將好的、混沌的,都以正能量的形式釋放出來、以這概念而創作的。就像是以大大的嘆一口氣的形式終止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