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出差錄音 ♪


專輯錄音、中盤戰的高潮。
昨今兩天都到外面的大型錄音室進行出差錄音了。

這裡otonami都很熟悉的用語同錄=數一二~三大家一同錄音的手法。這次就是採用這種錄音。鋼琴、低音吉他、鼓、吉他和歌同時收錄,這也是浦先生熟悉的錄音。
跟樂隊渾然一體的這種手法,我也會比起自己一個錄來得有勁。
更重要的是,我喜歡因為好演出這連帶感而帶來絶妙的緊張感和音色。

↓ 第1 take是檢查麥克風、CUE BOX、第2 take是觀察抑揚、隊伍的樣子,而第3 take就是決定打了。
每次以此為目標而來錄音。每次唱完歌的時候都會把聽完自己的歌的感想筆記下來。有時不一定是文字,也會有圖畫。

2013_2_1_2.jpg

今日參與錄音的鼓手是野崎真助。
其實,這是差不多10年前發行專輯「trip trip」起的再會了。

當時,在吉他手西川進先生負責編曲的現場中,也拜託了他在錄音和現場演出時也一起演奏。回想起來仿如昨天的一樣,原來已經過了十年嗎・・・(自己怎麼會說這種事,明明沒有在想,最近我都是這麼想呢^^;)

所以,野崎向十年沒見的我說「這10年間,為了可以再跟KOKIA一起演出,尋找了各種不同的音樂」這種超討人歡喜的話。
其實還說了很多有關作為音樂人幸福至極的事,不過就讓我藏在心裡吧。
因為是野崎君和我的故事,就向大家保密了。呼呼呼。

還有野崎君的鼓。跟10年前拍子的印象果然是不一樣,明明是鼓,卻跟歌曲很配,令人有種把曲子全體包圍的感覺。
我對於鼓這種樂器,勉強要說的話是不怎擅長的,在台上總是拜託幫忙支援打擊樂、錄音時間中也會因為有耳機中聽到顯眼的鼓聲拍子而感覺有點兒難唱下去,不過今天真愉快。shine
大家的演出也是最棒的了,收錄了很好的歌、很好的一take。

以前從沒煩惱過人員名單的人,下次可以的話,在發行下一張專輯時,哪一首曲由甚麼人來彈・・・也請稍為想一下吧。
同一樂器由不同人想彈奏也會不同雖是理所當然,沒想到可以聽到截然不同的音色。

在眾多的錄音中,有很多不同的話想要大家說,可以今天留在我心間的說話,是跟野崎君交談的一句。「大家要一直在當音樂人真的太好了呢。」
真的,這10年發生了很多不同的事,以後也會有著很多不同的事吧,可是現在我能這樣子唱歌真的太好了。今日、從心底裡這麼想的KOKIA。
對我來說很特別的專輯「Where to go my love ?」之中,野崎君能夠一起參與,我想一定也是有著甚麼的意義。

↓ 野崎真助君。(KOKIA偷拍)

2013_2_2.jp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