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Special Interview


2012年初夏、KOKIA舉行了題為『History』的巡迴演唱,鮮艷地表現出過去與現在、動與静的大振幅之中唯一無二的藝術性。DVD『KOKIA 2012 concert tour History』就是將該巡迴演唱中6月2日、在東京國際論壇 C廳舉行的音樂會收錄其中。

——這幾年,KOKIA主要的音樂會全都DVD化。這對KOKIA來說,DVD是有怎樣的意義嗎?
「來演唱會的人,可以眼見表情、手腳等細微的地方,能更加知道我是以怎樣的心情去唱歌。對於想去演唱但沒法去、又或沒看過我演唱會的人,希望觀看DVD能夠成為他們親身到會場的契機就好了哩。而且也是為了自己而留。我在可見的將來都完全沒有放棄當音樂人、或是要結婚而放棄音樂的遠景。當然,10年20年,我想自己一日還繼續音樂就會一直幹下去吧。所以,從出道至今這14年間作風也轉了不少,在舞台上自己也成長了等等的變化,走得越長,作為記憶、軌跡,就覺得每一次要留下映像是十分重要呢」
——每一曲之間沒有區隔,收錄整個演唱會這一點也令人印象深刻。

「基本上對我來說,在我的演唱會中,餘韻或是間場也是十分重要的考量。在樂手之中,有些會在一曲終結時馬上準備下一樂譜、或者替換樂器。當然作為支援成員是理所當然的舉動,但有些曲子有時我會希望在在完結後幾多秒前都不要動、又或者在我的手這麼動之前絕對不要翻樂譜等等的請求。曲終的餘韻在獻唱上是個很重要的元素。演唱會就是包括了那空氣感在裡面哩。因為演唱會有這樣的考量,所以就算是DVD也不要刪掉那餘韻,就算覺得曲間很長也要就那樣子全部收錄進去。把樂曲抽離、編輯的所謂影像的保存方式不就跟電視節目一樣了嗎。由演唱會的開始,直到我離開舞台的全部,就是這次以“History”為概念所作的舞台,希望可以全部感受到、看到」
——KOKIA的表情和舉動都非常自然,也是那麼做的理由吧,好像從舞台一下走進那世界般,感到輕鬆了的感覺。可是,決定點還是以纖細的感覺去控制呢。
「不單是樂手,映像班或者是燈光的人員,我都事前傳達了我重視線餘韻和間場。比方說,有些曲子就是完結時音樂停了,但在我腦海音樂還在繼續,所以我會在開會時說明要求那些歌在我伸手前都不要關掉燈光、還有映像班絕對要捕捉那手拍攝等。雖然好像很些細瑣碎的小事,但這種地方在我演唱會中是非常雒要的一節。因此,為了樂手的綵排、為了工作人員的綵排我都一定會出席。出席這是十分重要的,可以知道每一曲順定與否、能否體驗到每曲的間場的空氣感等是截然不同的」

如同標題所示,『History』是濃縮了由出道起14年間KOKIA的腳步一樣的演唱會。

——今次以歷史為概念的理由是甚麼呢

「今年推出了被稱為“特別分類專輯!”的『心ばかり』。在這幾年間,還是第一次沒有寫原創新曲的專輯哩。毎年都一直在創作新東西時,當一旦離開寫曲、錄音、制作等諸事時,就有了很多想不同東西的時間。當初我考慮在來年的15周年時,以節目的形式去辦一個歷史性的演唱會吧。不過,在思索是要回顧過去的15周年呢、還是揭示嶄新的15周年呢?的時候,就我想幹後者,所以,如果在今年去辦一個稍為回顧過去的演唱會的話,感覺就可以為邁進15周年的自己作一個總結」
——怎樣去從一直以來的眾多樂曲中挑選出曲目的呢?
「選曲真的很煩惱。由於不想偏頗,所以基本是從每一專輯中各選一曲的感覺。今次我自己是意識到是為歌迷提出殺必死(Wolffy:別打臉)的演唱會。所以就以「與其說是我想唱,不如說是大家想聽吧?」的而去選。因為是歷史,聽了很多的歌,也有些是在最近演唱會中沒唱的輕快的歌、 讓在不同時代和我的歌相遇的契機的人欣賞舌種歌曲,留下愉快的印象的話就算是成功了。」
——從『trip trip』(2002年)中挑了最多的5首呢。
「對我來說有很多轉捩點,『trip trip』就是其中很大的一個。在首張專輯『songbird』(1999年)時是自己是迷路人的時代的感覺很濃厚,之後就覺醒了以自己監製的形式創作音樂、而開始自己的音樂表現的就是『trip trip』的時期。在那時期寫下的歌曲有很深的回憶。『trip trip』就像是去世界不同地方旅行一樣的宛輯,對我自己來說是“爆發專輯”。在創作這專輯之前,我一直沒能順利創作心想的歌,陷入了“我明明是創作歌手卻寫不到自己的作品”的挫折,正因此才感受到自己是創作歌手的時期」
——初次使用KOKIA語(將以羅馬拼音標記表記的日語倒過來寫的作詞手法,在聽覺上聽不出是現存的任何一種語言,但解讀寫下的文字就可以理解其意)的「調和〜oto」也是『trip trip』的收錄曲哩。在演唱會上被其規模之大的表現壓倒了。
「在找不到自己的音樂表現的那時,不知道如何是好,帶著鍵盤去了野營地喔。感受那寂靜。不過,說是寂靜的瞬間裡,流水聲、森林被風搖曳沙沙作響、也聽了鳥鳴,並不是無聲,不如說是察覺到在大自然中是被聲音所包圍。那時候,雖然由人工物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就是雜音,對我們想說,自然界所編織的聲音正是捕捉人類自然的本質。那麼,想到不需要的歌詞的世界觀、能否以像是自然界般聲音去表現歌曲就是“調和〜oto”了哩」
——也有從CD重編的歌曲,對歌迷來說是很有興趣的地方。
「從首張專輯選的“私は歌う小鳥です”,感覺比原曲稍為低音。出道時是在Live House 自彈自唱時第一首唱的歌,所以會用比較明快清新的曲調。從那時起已過了14年,小鳥成為大人,感覺變得更大了」
——在『moment』(2011年)以樂隊伴奏的「5つ目の季節」改為無伴奏唱出來了。
「本來收錄在CD上的在樂曲上是明快的曲調的曲子。可是,歌詞的訊息是表達我開始唱歌直到今日,即是以身為KOKIA跟很多的人相遇、得到他們支持至今心境上變化的歌,所以希望在今次舞台上,以最好的方或向歌迷傳達,如果在歡樂的氣氛下完結演出,我覺得不好。想要傳達想法時,我覺得簡單點比較好,想到要傳達這歌詞該要怎編曲時,我想拿伴奏就是送到心靈最高滲透率的方法。“私は歌う小鳥です”、“5つ目の季節”和“おばあちゃん”(2009年作『AKIKO∞KOKIA〜balance〜』収録),這連續3曲的部份是這次『History』的主軸部分。我想祖母的存在,是讓歌手KOKIA誕生的重要人物。祖母過世後,在寫“おばあちゃん”這曲時,由填滿了所有私人的感情進去的一曲,所以一直以為沒機會在舞台上唱。不過正因為這次是以歷史為概念,才會唱這首歌。」
——鋼琴自彈自唱的「愛はこだまする」(CD未收錄曲)跟聽眾的呼應傳達了會場溫暖的氣氛。
「這首歌正正就是了為了跟溫和的客人自然地呼應而寫的歌。在我的演唱會中,即使沒有“明快的歌讓大家一起唱”那樣子的東西也不打緊,對那些想安靜享受演唱會的人,如果有些可以柔柔自然地參與的歌就好了」
——照明和映像在舞台演出上非常有效。以地球和生命為印象的演出,巧妙地表現到音樂的世界觀哩。

「重點是視乎將簡單的器材照明怎樣看。在我獨立以來這6年間,一直是由原英和先生負責照明,跟音樂同樣的重要哩。我想如果沒有能夠好好理解我的歌照明人員,那音樂廳演唱會就沒法傳達到我想要傳達的世界觀」
——在「人間ってそんなものね」(『trip trip』收錄),舞台由上射出放射狀的光,在下方攝影機中捕捉背光的KOKIA那鏡頭很美麗。
「我很喜歡跟我自己逆行的照片。因為我很想拍攝那樣子的照片,所以就跟映像班和照明人員討論,決定好站的位置。雖然藝人的現場各有不同,但跟這麼樣跟我附和一起製作舞台的工作人員我是十分感謝,能夠這樣一點一滴的整理這種情況,是令我覺得獨立了真好的寶物」

將過去與現在等同了的演唱會『History』記錄成DVD,KOKIA正就邁向15周年啟動新的展開。

——專輯的發布是在來春嗎

「是的。雖然只是專輯製作的第一階段,但還是很煩惱很頭痛。雖然概念、大方向已經決定了,也寫了很多的曲子,但還是這個不對、不這個也不對的不斷重覆。已經發表了『心ばかり』,也迎接了『History』這形式的節目,我現在的想法,就是想要去探索今後的自己。今後的10年裡那些要去唱的歌和那些被保留下的歌,最終該怎麼比較好之類的,是正面來看地認真考慮過頭了呢。我平時不怎聽音樂,電視也沒怎麼看,但一旦為了寫曲坐到鋼琴時,不知不覺的身體內就好像被傳染了J-POP一般的,這次的感覺很深刻。之前經常和樂手們有'A-B-A-間奏-C'或'A1-A2-B-C'之類的對話,以前也是以那方或去理解構成的曲子,但就從沒寫過。連接副歌的展開或是被稱為副歌本身的,啊,戀覺得不像是自己。而現在的想法是把這樣的東西全部忘記再去作曲。比如歌曲大抵要要4分半鐘左右之類甚麼的都不去想,自由地去創作音樂。歌詞方面也是,和以前相比的話,想表達內容的方向性,會先在自己心中整合再寫出,感覺像個優等生似的去認真審視。這其中是我自己想傳達的東西,也是自己的個性,雖然也不壞,但寫一些主題接受範圍更廣一點的歌也是很有趣的,所以想更率直的多寫一些這樣的歌。但是具體是什麼樣的曲子,現在還在尋找著主題。」
——專輯的封面似乎已經定好了哩。
「是在南方的海島拍攝了。『REAL WORLD』(2010年)的時候是在撒哈拉沙漠拍的,這次是在峇里島。與撒哈拉沙漠是對照的,是個濕度要高,人的樣子看起來也平穩些的地方。因為南方島嶼那種悠閒的氛圍給人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想把這種感覺加到專輯中。因此,專輯裡不會有那些風格轉化過於明顯或者內容太過尖銳的歌曲。和以往的專輯相比,可能會缺乏了點變化,但也可能給人清淡感覺的地方,這也算是一種挑戰吧。我想嘗試創作這樣的專輯。專輯的概念是“Color of Life”。有歡快的風景,也有寂寞的風景,重疊了各種充滿回憶場景的曲目,希望這樣的專輯能給大家的人生添上色彩。
記者 浅羽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