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京都的暑假

在八坂神社那場不可思議、神秘的音樂會之後,在京都過了一天的暑假。
一直以來工作上會到訪的都是在京都車站附近。今次就初次去了之前就很想去的嵐山遠足。
被群山包圍、漂浮在桂川上,令人聯想到日本的船形、倒映在水中的日式家屋,給我一種像是去了時間旅行一樣的感覺。

P1030079.jpg

強烈的暑熱、以及夏蟬的鳴叫。
砰的浩瀚雄大的藍天何等清秀,讓人忘掉一切煩囂的清幽。

P1030082.jpg

從碼頭到旅館,都以船為先導的系統。
好像是從下界被帶到去哪兒一樣的感覺,慢慢地沿河而上,舒暢的風令疲勞盡消。

旅館棒透了的接待的心和笑容,和穏的腔調自然地讓內心解放了。換好了仿似浴衣的方便衣著後,就輪到之前一直來去看看的「鵜飼」了。
在被夕陽包圍前行的船上,一起坐的還有一群歐巴桑、歐吉桑,一邊在談些無聊事,一邊拍照、一邊乾杯。
遠離在東京過的日常的交流時間十分快樂。shine

aki.jpg

終於附近都染成一片藍色,是為了引魚兒來嗎?像煙花一樣的大砲聲轟在山上之後,先導的船用高明的技術將出了河川的船隊勾出一條漂亮的直線、那副光景簡直就是「千與千尋」的世界。

P1040064.jpg

從川上一邊燃起篝火,鵜飼的船一邊下去。
好像一下子就過去了一樣,雖然注目凝神去望,也很難看清鵜(鸕鶿)吃魚的瞬間,但幻想的色彩又更添一層,鵜飼的氣氛更旺了,好像從肚子附近興奮起來一樣。
用身體去記憶的遊戲。是這種感覺嗎?
(按:鵜飼(うかい)是指使用鵜(鸕鶿)去補抓鮎(香魚)的魚獵法。目前全日本還有13個地方有鵜飼,其中京都佔2個,分別是嵐山的大堰川和和宇治的宇治川。 鵜飼需要由「鵜匠」來指揮鵜,一位鵜匠約可指揮5~10隻鵜。鵜飼的原理,是利用船首火把的火光來驚嚇香魚,藉此讓香魚游動,游動的香魚會因為鱗片反射火光曝露行蹤而被鵜捕捉。)

P1040081.jpg

觸碰日本傳統的風景和音色,是很有必要的呢。
特別是像我這樣平常都在東京忙活的人,需要的不是被奢華璀璨的東西包圍,而是能度過一段與大自然對話一樣的寧靜時間哩。

P1040297.jpg

天亮、在京都的暑假轉眼完結。
好好記著嵐山漂亮的竹林、用耳朵聽聽由京都的風所編織出來的竹林聲音後就動身回東京了。

P1040379.jpg

縱使事隔數日,但鮮明的記憶仍舊歷歷在目,是因為色彩、音色和氣味早已刻骨銘心了吧。
那段時光,又給予我面對音樂的全新創作意欲了。
最近都沒碰過鋼琴了。
不知怎的忽然好想將在我當中響起的轉代為音樂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