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全新的音色

2月最後1日。明日起就迎接怒濤的3月
終於各個舞台的每天不同的綵排也會順序開始了。

按内容不同,一同的同伴和曲目內容也會有所分別,
為了不要讓腦袋混亂,仔細地去綵排

今天是為了3月11日在渋谷Pleasure Pleasure舉行的、與中西圭三的二人演出的綵排。
(KOKIA的單人演出部份的練習)
也就是說跟圭三先生的合唱部份只有當日的綵排了。
很愉快、很雀躍哩。^^/

這種演出,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全新的樂趣呢。
而且,也是近接新的吉他手的舞台。
今日初次見面了。

↓ 伊藤 春敏(音譯,原文為伊藤ハルトシ)

(KOKIA親暱地喚作春君。^^)



拿著的不是吉他,而是吉他架^^;
雖然說是在舞台初次共演而介紹成初次見面,但其實在之前的錄音時已曾經一起

收錄在第二期精選「Coquillaje」之中的「祈り」這首曲子,在拉那動聽的大提琴的就是春哥了

加上奏吉他和大提琴的春哥,還有去年Winter Rose一起的鋼琴手瀬田創太先生。
(雖然KOKIA在心中是叫他做Futa君(フウタ))

在這二人編織出的全新音色中游動的KOKIA的歌,可能會聽得出跟以往都不一樣的感覺也說不定

遇上新音色的我現在就在熱切期待奏出新音色的舞台。



KOKIA&Futa君&春君這三人編織出的音色,敬請期待了。

2011年2月27日

新動作

我家的小 Titti ,最近又學會了新動作了。





坐著行禮的姿勢^^

毎日一起過的日子,今天依舊不變的可愛也令我安寧。
這樣的
 Titti 狂熱寫真集,今年一定要造!

這樣核著的毎日、毎日、都在儲藏照片。

如果比我的PHOTO BOOK更受歡迎的話,會有點兒妒忌喔。^^;
各位
 Titti 的粉絲,請期待

很想把可愛得過火的的
 Titti 的一切都出成書
但究竟可否將這可愛納進去,很擔心〜〜喔。♡

2011年2月26日

手製PIZZA

「我家燒了很〜っ多Pizza、要不要來吃?」

接受了這麼棒的邀約,就到朋友家去吃手製Pizza了。
令人覺得連Pizza師傅也汗顏的美味!

可以在家裡吃到Pizza是多麼的棒。



被叫到「作為紀念不如也做個曲奇和Pizza看看?」,我也嘗試去桿麵團・・・・・。但完全做不好;
因為我捏得不好,所以看上來好像變了厚版的印度薄餅(註:Nan)。
還有哩・・・賣相就先不要說了,還頗美味的。

雖然經常在電視看到轉麵團的鏡頭,原來那真是很厲害的技巧呢。

可以在家裡吃到熱騰騰做好的Pizza,我也想要那機器・・・。

2011年2月25日

憧憬香氣


我寫的曲的詩之中經常都有「氣味」「香氣」這關鍵詞。

太陽曬過衣物的氣味,令我想起小時候的風景。

在庭園綻放的花兒的香味、下完雨的氣味、中意的布團和鉛筆的氣味。
想起了珍貴的回憶、珍重的人、忘卻了的記憶、氣味…各樣的事,也感到到季節了。

從事音樂工作的我雖然每天都在思量如何用聽覺這手法接觸大家的心,
但我從以前起,就一直對用嗅覚、香味這種跟聽覺一樣眼看不見的手法接觸心靈這種方或很感興趣。

想到這裡,就好好的去學一下吧!於是,就開始上香薰學校了。

↓ 初次造的自製唇膏。
被從口唇發出芬芳的自製香氣治癒了。


在之後日後學習後,幻想甚麼時候會不會可能舉行到一個音樂與香氣的演唱會那種東西呢。

今日的芬香和今日的音樂。

一定能夠成為接觸心靈深處的時間吧?

↓ 也挑戰自家品牌的浴鹽。


很期待還會有甚麼東西會學到。
如果還有可以向大家介紹的話,就在這裡otonami介紹吧。

從音樂和香氣接觸大家的心・・・聽上來很奇怪的職業的樣子。^^;

2011年2月24日

大家看到甚麼?

大家看到甚麼?



我看到・・・一個巨人在空中咻咻的飛的樣子。

朋友給了我這個簡直是前衛藝術品的生薑。^^

而且還要是超大的!

單是巨人的腳已經是一般生薑的大小了、
就像是6個普通的生薑合體了感覺。
當然,全部也連在一起。

雖然完成了專輯的歌曲令我鬆一口氣,

但為著接下來怒濤一樣的錄音和演唱會,
為了保持體力・・・所以每天都吃一點點這麼華麗的生薑,以期不要患上傷風之類・・・我這麼祈求。

每日都啃一些,藝術品的形狀每天也在鏌^^;

Mr.生薑藝術品

2011年2月21日

猶如天空的專輯

為了預備在3月8日、9日錄音的新輯的新曲全部完成了!

要產出跟「moment」這切口相應的樂曲,今次比平常來得更要難產

不過那樣生出來的歌排起來就變成了像是天空一般的專輯了。
清爽、懷念、痛苦、好心情,包含了各方面的專輯。

映照出過去、未來,還有現在的天空。

自己與大家、與世界連繫的天空。

想起誰的時候、想要跨越甚麼的時候、想要更精神的時候、
想要感謝的時候,仰天細看,從天空中感受到重要的事物而前行。



在日夜變遷的天空之美,我希望能把我的心和歌,送到大家那裡。

以舞台錄音專輯這種新形式挑戰的新專輯「moment」,已經先集齊了這副大拼圖的碎片了

在前所存有的緊張中等待迎接3月8日、9日。
究竟會完成到怎麼樣的專輯,在為專輯注入生命之前的期間,大家的信息一個一個也會成為那天空的一部份。

請靜候與我、與KOKIA、變作天空的一部份的信息。
我會在心中惦記著大家而唱歌。為了在哪一天相遇的你而唱。

2011年2月14日

音人工房 KOKIA vol.3 能想像的東西就能實現


想請教一下有關對著作權的意識,你平常會意識到自己的權利嗎?
KOKIA:從事務所獨立以來,都儘是說這些事啊(笑)。由事前討論到開會也經常出席,聽到不少的東西,所以比以前更加意識到哩。
KOKIA加入JASRAC是2007年1月,果然是獨立以後的事呢。
KOKIA:是呢。雖然是在2006年5月獨立,但開始發行、真正運作新事務所時已經是2006年年底了。所以我最初真正感受到「啊、我已經獨立了」,居然是自己親自到JASRAC的窗口填交入會申請表(笑)。一直以來都是交由事務所去辦,但以個人成為會員還是第一次。預約過後,跟JASRAC的人大概談了30分鐘左右。以前隸屬事務所的時間都是全部交給他們辦,系統是怎麼樣的真的不知道哩。
有看過JASRAC送過來的分配報單嗎?
【JASRAC的分配報單樣本如下】 KOKIA:是的。送上了我家裡,當然全部也檢視過。報單不是將被使用過的作品標題順序列出的嗎,那就可以將自己留下的作品以文字的方式看到了呢。可以實在的感受到自己以前的作品還有人在聽、那首歌都沒多少人聽呢~這樣的數字,感覺很有趣。雖說是權利可但不止是著作權,不是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權利嗎?雖然沒有必要深入研究,但我想多少知道一點,對作詞作曲的音樂人也是好的。

今次得悉很多的事,給我留下了KOKIA 最根本的部分就是祖父母的存在這種印象。在訪談的前半中曾經提到「祖父母認為通過藝術去養育是很重要的」一話,那至今的活動中有沒有體驗到這句說話?

KOKIA:有的。在新潟的中越沖地震的時候,受災的歌迷曾經用電郵告訴我「每次接到關心我安危的親友的電話,聽到設定為鈴聲的KOKIA的歌時都會被鼓勵。就算是在這種不得了的時候,也想用電郵告知平常聽到KOKIA的是多麼的被鼓勵到」。讀到那封電郵時,在那人跟自己的人生接軌的一瞬間,我在想自己有沒有甚麼可以做到的事呢?現在回想,那樣也是獨立後幸虧有去做的事情之一,但獨立了的我可以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活動,也可以以自由的方式將自己的作品送到人們手上,那不也是可以作為自己的財產把歌曲當成禮物送給人嗎。於是,就把寫好的歌附上MP3代替回信寄給那人了。那就是『我所能做的事(私にできること)』這一首歌了。那首歌雖然是為了鼓勵她而寫的歌,但之後通過災情播報而流傳,像是成長為鼓勵了前來支援的自衛隊、從全國而來幫忙的志工、以及災民自己本身的歌曲。我在一旁看到了歌或音樂開成應有的樣子,開成最期望的樣子的花朵,雖然我自己有點複雜,但卻是十分開心的事。我再一次確信到「音樂是有這樣的力量」。

請告訴我你在今後想通過音樂實現的事。


KOKIA:是。希望實現到而擁有形態的夢想有很多。不過,認真地說的話,全都是連繫到「堅持」這說話(笑)。有很多人都對我說過不少金石良言,其中一直支撐著我的,是監製的須藤晃先生說過的一句話。那是我還在渋谷的Live House、小會場唱歌的時候,他對我說「閉上眼睛,浮現出站在渋谷公會堂、或者是站在東京巨蛋、哪裡也好,只要是自己想站立的舞台,你可以想像站在那裡的自己嗎?」。我閉上眼後說:「啊,可以想像到自己在哪裡哪裡的演奏廳中站立」後,他說:「閉目所想像的事全部都可以成真啊。雖然不知道是3個月後還是3年後抑或是30年後,但自己閉上眼想像自己的樣子就一定可以成真啊」。說了這的1年後我真的站在渋谷公會堂的舞台上。心想:「就的就如須藤先生所說的啊」。1年前即使閉上眼可以想像得到,但現實上根本不可能站在那種舞台上。想到「也有這樣的事」以來,站在法國舞台的自己、站在歐洲各國舞台的自己、站在日本哪裡哪裡的舞台的自己,我都總記著不是模糊不清的想像,而想像成想像得越仔細就越會實現到的。在踏上舞台前我也不忘想像。那是為了令自己冷靜下來、為了令演出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最初只是模糊的想像,慢慢加上顏色、加上濕度、加上溫度、加上氣味,甚至想像出動作、也可以加上聲音,只要想像得這麼仔細就會變成自己的東西哩。之後只需要依著它就成。對我來說「想像」是其中一樣非常重要的事。

雪人

晚上變了白色情人節哩。

打攪了龍之谷的Ustream現場播放的KOKIA,從職員那裡拿到了情人節巧克力了

然後在遊戲內,KOKIA的幻之舞?
是說「喵舞(ニャンダンス)」實裝的事。真的好開心。

現在「kokio」雖然為了製作專輯而休息中,但寫好專輯的所有歌之後,要努力向Lv 40 進發

對了,外面正在下雪。

看到露台積了比期待中更多的雪時・・・
想也不想,就來做個看看吧!!

雪人。^^/



↑ 帽子是小狗的食盤哦。

很夕沒玩雪,頭一面濕濕地一面做,樣子做得很好

希望到了早上還在笑就好了。希望管理人也看到就好了・・・・。

kokio

是情人節^^哩。

現在就要出去為龍之谷的Ustream即時播放了〜。
由於還在製作專輯・・・要變成kokio還需要忍耐一下,這一陣子。
嗚・・・・好想玩啦・・・><

2011年2月13日

歌劇

今日去了久違的上野文化会館去看由葛濟夫(Valery Abisalovich Gergiev)指揮、
馬林斯基歌劇院的《沒有影子的女人 Die Frau ohne Schatten》。

從日場的時間公演。
像是在海外看歌劇的感覺,優雅地在公演前來個香檳。



在學習聲樂的時候,從學生時代一直都是去古典的音樂會的我,歌劇真的是很久沒看了

今日稍為變了大人的我去看歌劇感覺到些甚麼?
對自己而言是期待會怎麼辦演,而去了看久違的歌劇。

今日的劇目並不是一般向的關係,我也是第一次看
是理察·史特勞斯(Richard Georg Strauss) 的《沒有影子的女人》。
由於最近的歌劇都會配上字幕,感覺就如在看電影般輕鬆

因為是第一次看的劇目,不能去比較、但亦不必去比較・・・嶄新的演出、各歌手的音色也很出色、
史特勞斯採用的主題也是很吸引的内容。

很久沒在音樂會大廳聽到現在人聲與管弦樂團樂樂器的音韻,想了不少東西的3小時15分。

作為KOKIA唱歌後,然後當然地在歲月流逝之中這樣子欣賞歌劇,比起以前觀賞的時候想起更多的事

間中有些會在3小時以上用盡全力歌唱的歌手謝幕時離場的人・・・。

趁出口的人不多・・・、趁火車剪票口的人不多・・・、

可能都各有各的理事長,但對於同樣是站在舞台上的我來說,
這麼難得的時間,有必要為這幾分鐘、幾十分鐘而著急嗎?我這麼想。

還有,自己站在舞台時,對於到最後最後仍然向我鼓掌的歌迷,我再一次感到多謝。
拍手是對站在台上的人的褒美。

每次都好像聽到同樣的音色,但每次舞台上的我心中的迴響也是不一樣的。

2011年2月11日

2月的雪

東京用雪去迎接從北海道回來的我。
罕見的東京的雪景色。2月的東京的雪對我來說是有點傷感的寫照。

啊・・・自那時起已經過了一年嗎。於是,就想起了1年前的2月、
東京罕有地積滿落雪的那一天。

看吧,大家都出來看吧!小狗都出了積滿雪的露台、拍到牠們輕快地留下腳印的照片的那一夜



翌日、前一天的下雪如同騙人的放晴,完全溶掉了的腳印。

在那清澄的藍天的那天小Donna突然去到天國了。
甚麼前兆也沒有地,真的突然在我的面前不見了。

當時正在製作「REAL WORLD」的專輯,正把「私が見たもの」和「The woman」歌唱部份錄音一事的記憶也很鮮明

還記得那時候,感到生命都是有其順序的我感到很生氣。

光是在意滿身是病、最年長的Nero,經常都掛心牠,
但開朗悠閒的小Dnonna竟然會突然死掉,想都沒想過的我為甚麼不能更好好的對牠呢り・・・想到這裡就萬分痛苦了。

生命是沒有甚麼順序的啊・・・。

即使是過了1年的現在,狗爺爺Nero 微微哀弱但還是很精神。
當2月的雪飄落時,雖然想到傷心的回憶,但難不成是為了回想起小Dnonna的・・・也許是這樣的雪也說不定。

看著窗外的雪,今年我會製作名為「moment」的專輯。
我這麼這對Donna說。

2011年2月10日

雪祭

跟昨日完全不同的大雪會場^^;
照片是差不多開不成的大雪中的綵排^^;



就是這樣,在切合雪祭的天氣之中,在下雪寒冷的札幌雪祭中唱歌了。

到了正式演出時,綵排的大雪好像是騙人一般,天氣變得晴朗,每次唱歌一面看著自己白色的吐息,一面在久違的北海道,把歌送到在嚴寒中前來的大家

一直在外面等候的客人,應該有一半凍僵了・・・?^^;
不愧是寒冷的北海道。

即使是真的久違,還是有很多人前來聽歌,令我十分高興。
真想舉辦一人演唱讓大家好好的欣賞呢・・・
一邊想著這些事,一面看到大家的樣子。

下次再有空的時候,希望也可以再次把歌曲送上。
對上一次來北海道已經隔了4年^^;時間空得太多了。

2011年2月9日

札幌雪祭


但、

由於是下雪的地方,考慮到萬一的場合,今天就提早一天準備!^^

福岡、大阪、名古屋、新潟・・・而到了今天北海道也變成了可以即日來回的時代^^;

沒多少機會像這樣子在那片土地的晚上好好的享樂一番。

就是這樣,馬上就去晚上的雪祭去玩一下。



↑ 登登〜。貓頭鷹好厲害!

↓ 就像在都會出現的恐龍一樣,很喜歡跟後面的高樓大廈的對比。



跟想像中一般的寒冷於是不假思索就買了暖包。^^
比去年提過的俄羅斯・莫斯科更冷。

明天・・・顫音可能比平常更多也說不定^^;
雖然是說笑,但松尾先生的手可能會凍僵了也不定><

KOKIA也很在意前來的客人會不會很冷。
敬請穿上和暖的衣物前來哩。

回去的路上,札幌的夜晚變成粉雪飛舞的晚上。
很浪漫。

2011年2月8日

火花散發的瞬間

今日為了3月11日在渋谷舉辦的・・・
「Age Free Music,Music Concert Vol.2 Special Live」會面以及收錄預告節目,就打攪了去當該活動的監製的節目嘉賓了^^

好了,由於活動的名字很〜〜〜長、^^;今後就略稱為「Age Free 演唱會」好了。

這演唱會的音樂評論家富澤老師是位超越世代、超越時代被鍾愛的音樂人,認為音樂是讓大眾歡樂的東西。

由於活動抱著這樣的宗旨,所以每次組合2位音樂人,各自單人演出後再一同合唱,聽上來很有趣的策劃。

3月11日我出席的那一場,將會跟中西圭三先生一起。

然後今天在節目中雖是初次見會,卻是位很棒的人。

拍攝了我的演出後我也在外面拜見了中西先生的拍攝,

仔在節目中的遣詞用字非常棒,從對話中傳達了他是認真的面對音樂呢的感覺。

我是參與初次這麼樣的合唱音樂會,瞬間想到初次有這種機會,一起的就是中西先生真是太好了



在對話中,「火花」一詞留在我心中。
我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用上「火花」這單詞,但奇怪地很好。

這表現對現在每天都在作曲的我是非常重要的詞語。

有時候平常的事全部無意地連繫上,在不覺間腦裡突然有些甚麼火花散發的瞬間。那樣就突然溢滿音色的感覺。

總覺得今天又可以寫好專輯後半段的1首歌了。

在我當中跟散發著火花的甚麼相遇。

明天就要飛往北海道出席10日的札幌雪祭。
久違了的北海道,希望也有著甚麼火花就好了〜。

*3月11日的Age Free演唱會,聽到消息說還有少量座位。^^請務必前來看看中西圭三與KOKIA的火花。

2011年2月7日

蔬菜名畫

今日衽鐵板燒的店子裡發現連畢加索嚇一跳?的名畫!^_^/

↓排列在鐵板上的蔬菜名畫。
跟圍裙很相襯的畫師是店子的廚師。



色彩鮮艷,在我看來就如鑽石一般。
大家又看到甚麼呢?

題「南島的長舌鳥」

數分鐘後已經落在肚子裡了。

連盛上碟子時也令人賞心悅目的鐵板焼店,我十分喜歡。

音人工房 KOKIA vol.2 如同繪畫地作曲

現在起會請教有關創作活動的各種事。作曲是自小已經開始,那作詞是由幾時開始的?
KOKIA:以我記憶所及・・・感覺是自有記憶起已經在寫詞了(笑)。作詞是只要能說話、誰也可以作詞、裝綴想法,同時亦非常的難。身為音樂人的我覺得比起作曲,作詞要來得更難。對我來說音樂是跟語言一樣,在悲傷的子寫悲傷的歌,高興的時候就把那想法點綴成歌。語言表現不了的可以用音色去表現,寫歌詞真的是很困難呢。所以儘管是用簡樸的字詞,但想再要表現的就都交託給旋律寫成曲了。也有時會代替寫日記的去開始創作活動。現在也是這樣哩。也試過跟工作不同地為了留下自己的心情而寫下曲子。那是跟在我當中為了讓人家傾聽的歌截然不同的作品集。興之所至時就拿起數位相機周圍拍、嘩啦嘩啦地唱歌。還按日期歸檔哩。
使用數位相機的理由是甚麼?
KOKIA:很簡單,日後再看時會很有趣喔(笑)。不就可以知道那時候正穿著甚麼,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拍攝的嗎?
還有也可以回想到那時刻的空氣感。
KOKIA:是哩。偶爾看回幾年前的檔案時,就會覺得「啊ー我變了很多咧」之類很多的事情。還有嗚嗚的哭著唱歌的錄像喔。令人想要說是怎麼一回事。一定是件很傷心的事吧。不過,之後再看的時候就覺得十分有趣。當然,那是不會讓別人看的啦(笑)。取代自己的私人日記的就是開始用數位相機的歌日記。也有好些以前明明不覺得,現在再聽時覺得還不錯,然後把它們抽出來,重新補足再活過來的曲子。
平時作曲是怎麼樣的呢?
KOKIA:我是不怎會好好的用五線譜去作曲的。雖然上過音樂學校,給人跟小蝌蚪很要好的印象。難不成說,不用五線譜的人很少有也說不定。歌和音比較多同時出現,就算不用也可以填上說話、歌詞,很少會填寫音符。當然現在自己作為音樂人工作,在自己的專輯或接到別人的工作時,在管弦樂或多重的合唱,不好好填好曲不成時就會填寫樂譜,不過在自己的原創作品時就不怎麼會用五線譜。不知道算不算是個好例子,比起建築起來的音樂,用繪畫般感覺填寫出來的歌曲印象會更深。從甚麼都沒有的地方填寫音符作曲的作業是眼看何不見,大家也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覺得這跟畫畫十分像。旋律是素描、設計圖,而上色的作業就像是加上和音一般的感覺。祖母是個畫很多畫的人,我在小時候也跟她一起畫。也許一面畫畫一面作曲,就是從那時間一同培養出來也不一定。所以,就是現在我作曲前,也會先在腦裡塑造出形象、顏色、形狀、風景、故事等東西,固定成一個立體的東西後才開始。
可以看到像映像般的東西嗎?
KOKIA:是啊。曲子不是胡亂去作出來的,對我來說先想像出影像和顏色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就是作曲的環境。事前一定要做的,就是打掃(笑)。跟在前往音波一樣,在不整潔的狀態總覺得不能集中精神。每次作曲時,首先就是要打掃家裡。
有沒有一些為要把歌傳遞給人而重視的東西、或是所執著的事嗎?
KOKIA:我想誰人也是在內心裡抱著悲傷或難受而活的。在那難受、傷心的時刻,希望能向人們送上能給他力量的歌。雖然要找到擺脫、前進的答案的就只有本人,但我希望能唱出像是在背後推他一把的歌。當然,我也希望通過歌曲自己也能夠一起成長哩。
KOKIA的歌曲編曲中,感覺都是以鋼琴或吉他為中心的簡單編曲比較多。剛才你也提到「新鮮採摘然後就此送上」,是不是刻意而這樣編曲的呢?
KOKIA:對我來說,舞台、為了製成CD的音源製作兩者也是同樣重要的地方。除非是特別的計劃,那些儘管能在CD播放但不能在舞台現場再現的音樂,我是不太想做的。始終,現場聽的時候,CD那種太過構築,感覺變成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我覺得不太好。舞台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地方,所以可能因而一直惦惦不忘要造出在舞台上能夠沒有違和感地重現的音樂也說不定。
有沒有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作品?
KOKIA:我家祖父過世之前我曾經寫過『溫暖(ぬくもり)』這首歌。放入了專輯「aigakikoeru」。那是祖父臥床不起的時候,家人都輪流到醫院輪更探望,有一天當大家都去了吃飯的時候,就只剩下我跟祖父2人獨處。那時候,我聽著祖父的睡著的呼吸聲一面不經意地想「也許想到首很好的曲子」,就用醫院裡的紙筆嘩啦的揮筆疾走寫出來的。回到家裡想要錄下它,好讓在醫院裡播出來讓祖父聽,可是在未能給他聽到時祖父就過世了。那時候,正好在收錄專輯的我把那首成變成祖父與我的回憶・・・為了收錄進專輯雖然有再重新錄音,但跟感覺到祖父活著的那一次錄音相比,在過世後那次錄音明明是環境較佳,但就是總覺得沒那麼好。結果就拿了用作DEMO的最初版本就這樣子放了進專輯裡。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自己當中也會感覺到那種空氣感。我想大家也有體驗過那感覺,在唱歌時感覺在光芒之中,一瞬間能與天國通訊的感覺。雖然眼看不見,但卻可以感受到能確實感受到的東西,就是這樣的一首歌了。
音人アイテム -OTOBITO ITEM-
介紹KOKIA創作活動不可或缺的道具!


KOKIA:我家的琴鍵和個人電腦,還有就是白紙和鉛筆。紙我堅持不是白紙的不成。畫了線、或者畫上了五線的也完全不行。跟畫布一樣,我想在甚麼都沒有的地方自由地寫。我用紙用得很兇,經理人也曾經顧慮到而「用這個如何?」的把影印失敗的紙給我,但看到背面透出了甚麼的時間就完全沒有創作意欲了(笑)。雖然是很浪費,但若不是白紙的話就總創作不了。還有,在看電影時、或者看誰人的現場音樂會的時候也會想到曲子的關係,在接觸娛樂的瞬間,紙和筆也是不能缺少的。
不是缺少的,還有我的愛犬們。很治癒的(笑)。其中喚作 Tiida 的小狗,是現在在我的網誌中登場最多的熟客。沖縄語的意思是指「太陽」,但叫牠Tiida 牠根本不應我,於是暱稱就變成了 Titti 了。
Vol.3「能想像的東西就能實現」預定將於2月14日(一)公開。

2011年2月4日

小魚 KOKIA

昨天、今天都去了錄音。
那時候我想・・・我的聲音實實在在回來了的感覺。^_^/
謝謝!我不自覺地向著上面說了。
(真的好開心^^)

去年11月左右身體變差以來,一直都治不好・・・、
到了新年,終於逐少逐少地、身體慢慢變好也是確實的,
但要通過麥克風去唱繊細的歌的作業時,一直總覺得明明是自己的聲音卻又控制不了的感覺

即使如此 ・・・・、我就是這樣子了嗎・・・?就這樣、
為著總發不了自己想像中的音像也一肚子氣地製作DEMO的每一天

然後今次,在鍛某首歌的時間確實地感到嗓子復活!

「啊〜〜!!是這個了!是這種感覺了〜!」

為著能夠照自己想像中的音像去描繪、感激。

該怎麼說呢・・・就像隨心所欲在音波中游動的小魚一樣。

果然,在不能自由發聲寫下的曲子,跟能自己發出的現在所寫的曲子,音符的自由度都有所不同。
聽回在年底所寫的曲,總覺得在哪裡欠缺了點自由度。

就是這樣,復活了的小魚KOKIA像在音波裡游走般作曲了,雖然誰都不知道,不過能取得嗓子真的太感謝了。

把這感謝之情注入專輯之中。
要決定專輯「moment」的素材,還差一點點。

2011年2月3日

音人工房 KOKIA vol.1 關鍵詞是「堅持」

個人檔案寫著「自幼就以自然和鋼琴作曲」、「3歲起開始小提琴」,很小就跟音樂接觸了呢。
KOKIA: 是哩。雖然比起一般的家庭長大的人,自小就有個能夠比較親近音樂的環境,但絕對不是被灌輸「成為音樂家吧」「目標是職業級」的教育長大。我家不是「音樂世家」,只是以喜愛音樂的祖父母為首的「"喜愛"音樂世家」而已。看到履歷後,可能認為是「音樂世家」,我祖母曾說過「討厭也好差勁也好,凡事請堅持10年。只要堅持個10年時,一切都會變成寶物」,而要孫兒們全部找其他樂器或鍛鍊的事。 雖然是這樣,她決不一定要我們目標成為職業級,我們孫兒那代大家都學習甚麼樂器,都是在聖誕節宴會之類到祖父母家等堂兄弟聚集後,向祖父母披露四重奏或五重奏、又或在祖父母的生日,家人全員組成迷你管弦樂團練習、發表。 雖然有點兒怪,但通過祖父母重視「通過藝術教育」的影響長大的我,自小已有很多接觸藝術的機會。普通家庭會因為「不守規矩」或是「很吵鬧」的理由而沒帶去的地方,小時候已經去過很多了。古典樂、音樂劇、電影、寶塚、真的是全部都去過哩。還說「覺得悶的話睡覺也可以」。現在想起由那麼小就已經可以得到機會接觸到很多很棒的舞台,對現在的我有很大的影響。
小時受怎麼樣的音樂或藝人影響嗎?
KOKIA:麥可・傑克遜啊、瑪丹娜啊以及80年代、90年代美國的音樂都很喜歡。為甚麼呢、因為我小時開始就很喜歡看電腦。 現在也是這樣,比起聽音樂,看電影的時間來得更要長。那樣的我會闖進音樂的世界的契機是宣傳錄像片。當時麥可和瑪丹娜的宣傳片就猶如短片一樣擁有世界觀,通過1首歌就說出了主角的人生。小學生時看到MTV,那裡播出的東西令我影響甚深。
跟KOKIA的作品相比起,麥可、傑克遜或是碼丹娜的音樂的種類都不同咧?
KOKIA:雖然大家也是這麼說,但某種意義上是一樣的,我想。雖然風味不一樣,但嚮往的、客人想要感受的,這種方向都是一樣的。

令人很意外呢。





KOKIA:是哩。雖然經常被這樣說,但可能有其他各種令人意外的事也說不定。最令大家意外的、每次說出來都很詫異是,我,其實平時都不怎聽音樂的。所以,聽眾們知道的樂曲或藝人名字可能比我知道更多。雖然不是甚麼引以為榮的事,我對音樂的事全都是不擅長的(笑)。
高校、大學時都在專攻「聲樂」,想要認真的學習歌唱是甚麼原因?





KOKIA:成為音樂人之後就經常被問到「自從何時開始想當歌手?」或是「小時的夢想是甚麼?」,但其實我沒有想過「要成為音樂人!」。我是把現在的這工作視為我的畢生事業,用日語來說感覺有點誇張,但這感覺是我的「角色」。所以,不管怎辛苦也不會捨棄唱歌,反之只要有其他想要做的事的話,就一邊做一邊堅持下去。
打從小時候唱歌就令我自己和身邊的人很快樂,所以唱歌是很棒這種感覺早就棲宿於我心中一偶這也是沒錯的。極端來說,堅持唱歌就可以令自己幸福、令別人幸福的工作,就算是出現了為了生活不得不找別的工作的狀況,我也一定不會捨棄唱歌吧。能夠遇上一份活得像自己、而且能將自己擁有的散發閃亮的工作,我覺得實在是太好了。
對作為KOKIA出道以前的我來說,音樂是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也可以說是從現實中逃避甚麼的地方。可是,作為KOKIA唱歌以後確實地改變了的是,音樂不是封閉在1人的世界,而是跟他人共有的東西。那真是很大的變化,被音樂拯救了的我,現在就是每天都不忘把音樂的美好傳達出去的喜悅地唱歌。我的作品中有一首『歌う人』的歌曲,當中所唱的,正正就是踏上音樂人這條路上的我的心情。
沒有想要成為音樂人的KOKIA會出道的契機是甚麼?
KOKIA:其實我的出道是一下子的事。知道我在寫曲的朋友說「難得寫好了,不如做個Demo不是比較好嗎?」,於是就做了Demo,把它送到唱片公司後,那天就打電話來「要不要來錄音室嗎?」,順著拍子談過後,之後馬上就決定出道了。
「那天就」這個很厲害哩。
KOKIA:只是時機而已呢。恰巧策劃也正在尋求合意的歌手。
KOKIA不止是日本國内,也積極的在海外活動,2006年後連續5年展開歐洲之旅,你自己本人是怎麼樣看待在海外的活動?
KOKIA:
雖是私事,但我在5年前從事務所中獨立出來,現在以個人事務所活動。獨立後有很多事情想幹,而其中一件就是「海外活動」了。作為音樂人,唯一從以前就模糊地想像著的樣子,就是自己在世界中歌唱的樣子。因此,能夠在海外工作真的好高興,而一面看著真正的世界準則,希望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音樂人站在台上、站在地球上。在日本雖然是這麼想,但終究不過是夢想而已,實際踏出一步後,才發現有這麼大的分別。還沒去過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日後也希望可以不斷挑戰。
2010年10月在法國‧巴黎舉行公演的情況

在海外活動跟在日本活動有甚麼分別?





KOKIA:在日本經常都要回應周圍的請求和期待,有時感覺自己的個性都被削去了。不過在海外的時候,比照那麼想,更多時要把自己顯現出來。而且,就算是同一工作,在日本,壓倒性地關心一年事的人也比較多。由於我不喜歡太多「這個人是以甚麼角色到這裡的?」這麼想的人的現場,獨立以後的KOKIA的現場,只留意以極少人數,誰人做甚麼之類,很容易明白地工作。那一來自己的角色分配分搶也變得明確,比較適合有責任感的工作。不要以為「歌手就只需要唱歌就成」啊。

KOKIA 很常用「播種」這詞呢。





KOKIA:像我這類型活動的音樂人,就像無農薬、有機耕作的農家一樣。自己播種、自己栽種,自己不澆水就不會發芽、也不會開花。希望由種植去到開花結果全部自己親眼看著,直到看著客人說「很美味啊」。在我的情況,是像拿田裡的蔬菜去做料理的餐廳一樣,在那田裡,客人自己去做料理,是那樣子的無農藥的農家。即使在海外、當然在日本也是,播種的時節不去播種的話,哪兒也不會發芽。當然也不會開花了。播了種,還要好好的澆水、去収穫才成。結果,這就跟祖母自小一直對我說「堅持」一詞連繫上了。在人的內心播種、然後讓它開花,要是不認真的話是連繫不上的。也有沒開花的年頭、也有花兒綻放花的年頭。也有果子比想像中結得更大的時候,在這種時候會想能在做真的太好了。

持續也是很重要呢。




KOKIA:是的。「堅持」就是一直支撐著我的關鍵詞。要繼續發行、要繼續辦演唱會,全都是由「堅持」去連繫著。
要堅持並不是易事,有甚麼秘訣嗎?




KOKIA:秘訣當然就是「不要放棄」(笑)。雖然是非常簡單但卻也是最強的說話。甚麼也不打緊。只要不放棄就好了;箇中的内容怎麼樣也好。說實在的是不太好(笑)。不過我家祖母那麼說過,只要不放棄就沒必要做得好,做得好並不是目的。有些風景,只有堅持下去、不放棄才能到達到的。

在長久的事業中,如果有甚麼轉捩點的話請告訴我們。




KOKIA:有2個。追溯起來是5年前2006年事務所獨立,以及作為歌手出道10周年的時候。我認為獨立就是我自己的風格。
獨立了除了「在海外工作」還有其他想做的事嗎?





KOKIA:有很多喔(笑)。簡單來說,希望用自己的說話自由地寫歌之類。打比方說,雖然又是以農家做譬喻、「想採摘下就這樣吃下」是我切實的心願。雖然建議新鮮採摘,但掉落土地、研磨、包裝、着色,以幾乎另一種姿態去到客人手上不也是常有的事嗎。所以就有了「獨立後,希望負責把自己創作的作品送到客人手中」這想法。
Vol.2「作曲如同繪畫」預定於2月7日(一)公開。

2011年2月2日

與袋鼠犬一起去錄音

今日由於要外工錄音的關,去了趟 Victor 錄音室。

↓ 就像袋鼠親子一樣,今天也跟 Titti 一起。



2011年、由新年就就絕跡人前,只管埋首寫曲的度日,總覺得轉了個很好的心情。

對我來說自己來要創作的CD稱之為「主要工作」、
為了甚麼而寫曲的場合則肩之為「外出工作」
同樣是寫曲、創作CD也好,在腦裡也會好好分類。

因此,「為何而寫?為何而作?」這點對我寫曲來說是為了讓非常重要的部份變得明確,
在外出工作時能夠毫不迷茫地寫曲。

今日在現場的編曲者是伊藤真澄小姐。^^
編過不少曲的的真澄小姐,其中我覺得她壯大的管弦樂法最帥,今次的編曲也是這種感覺,
一面聽著弦樂、號角和低音提琴的現場演奏錄音
一面「不〜真是太好的」沉醉在天籟之中。^^

管弦樂準備好後就輪到我出場了。
一邊與「moment」作曲平行地唱歌。

每日都是在做這些,但想到能深深影響到還未成為完全體「moment」,感覺非常有趣。
總覺得活像是個孕婦的心情。

想跟腹中的孩子一起看、一起聽・・・雖說常常這麼聽說,
從我而出的「歌和音、曲」一定也是像這樣,好像我肚子裡的嬰孩一樣的存在嗎・・・我不禁這麼想。

本日的樂曲會以怎麼樣的形式讓大家聽到,詳細的報告還請稍候一下哩。^^
會成為很~帥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