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小鋼琴♪

噔噔噔噔〜〜〜想要的鋼琴突然送到我家了。

這鋼琴是上一周我在創作新的曲子的時候,為了轉換心情外出,在鋼琴店裡,命運般相遇的鋼琴。

這幾年,我一直想買一台上好的鋼琴,但是沒有遇上合眼緣的鋼琴,到了鋼琴店與這台鋼琴的相遇卻是那樣的突然。 這都是真的!

這鋼琴簡直就像在對我說“創作新曲要加油啊。”一樣




這樣我創作新專輯的積極性就更加強烈了。

用新的鋼琴彈奏,高興的不得了了。 不知不覺之中重新創作了專輯的一半的曲子了。^^;
那樣的事情也包含在內,這就是我的專輯moment了

很久之前搬家的時候賣掉我家的鋼琴以來,因為好幾年都一直用鍵盤作曲,好像被純粹的樂器的聲音包圍起來一樣。

今天也是很偶然地來到我家的瀬田先生,他是12月份在winter rose上和我一起演出的鋼琴師。 今天我有機會讓他彈奏一下我的鋼琴了。

自己一直在彈琴,這是第一次在遠一點的地方認認真真地欣賞鋼琴的聲音。 我欣賞著瀬田先生演奏的鋼琴的聲音,說,嗯嗯,真是奇妙的相遇啊!

托鋼琴的福,我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彈鋼琴。 要留心腰疼、腱鞘炎了^^;雖然這樣,我還是暫時停不下來啊。

2011年1月28日

JASRAC ♪

你聽說過 JASRAC 嗎?

可以有人一定聽說過,但平常就不會太關心也說不定

管理像我這些作詞・作曲的音樂戈所創作的音樂的權利,有錢的話就分配給我們音樂人
簡單來說・・・就是這種組織。

今次,JASRAC 的官網首頁訪談中開始KOKIA的連載。由會vol.1 揭載到vol.3。

↓ 複製後跳轉吧。

http://www.jasrac.or.jp/

請務必閱覽。^_^/

2011年1月25日

吉他

仍舊是每日繼續新專輯的樂曲製作的KOKIA。♪

今日改變一下心情,雖然平常都昆用鋼琴作曲,今天用吉他寫了一首看



唯一持有吉他的takamine。

出道時跟南 光節(南こうせつ) 屬同一事務所,光節先生固然不在話下,身邊的其他人也都是彈吉他的,
KOKIA 也練習一下看。這樣,就特別造了把小號的吉他。
完全沒有練過・・・^^;就此,雖然都鋪上了塵放置著,
但偶爾也有這麼樣的出場機會、而出場的回報 ,就是產出美妙的樂曲了。^^/

想到日後不論是演唱會、各式的活動也想要唱歌,就作了這麼的一首歌了

♪ 「TOUCH あなたに触れるだけで TOUCH 通い始める
この手はあなたを抱きしめる為に・・・
(TOUCH 只是觸碰到你  TOUCH 開始交流
這雙手只為擁抱緊你 ・・・)
那樣的歌。

今次的專輯・・・人明明可以說出各樣的話、但說到自己的事時卻難以好好地表達
可能正正是那樣子的專輯也說不定。

雖然不是完全作不了曲、
但問到這首曲是我現在的心情或是我真正要傳達的東西嗎?的話
不是哩・・・所以,現在正在重覆寫了又擦寫了又擦。
「moment」這題目,看來很困難的樣子呢。

不過,也因此,預感會跟以往的專輯都類型上也有所不同。

已經由浦先生手中編曲過的曲子已經有2首
雖然為了創作其他歌而重覆又重覆的翻翨這2首歌,
但這2首歌真是百聽不厭的美妙製品哩

所以變得更額外慎重。

創作歌曲時經常會想起的以前學習插花時的事,
製作專輯,就如包紮花束一樣的感覺。

整體形象上要平衡地選擇不同顏色和大小的花兒く。
想著收到禮物的人的樣子,心想怎麼樣的才好哩的感覺地去做!^^就如包紮花束一樣的感覺

心裡浮現著期待(這專輯)的人,一面再努力一下吧

2011年1月24日

用全麥粉烤一下

我最喜歡大米和麵包了。
今天不是用普通的小麥粉,而是用全麥粉來試著烤麵包哦。
(雖然是這麼說,我用的是別人的烤麵包器^^;)


用普通的小麥粉來烤的話,能烤的像白素麵包一樣,
但用全麥粉來烤的話,就像你所看到的一樣,烤出了適合大人的柔軟感覺的麵包。 


非常的粘,非常的好吃。

比起合著果醬等甜的東西來說,更適合合著牛油,生火腿等有點點鹹的東西來吃。 由於這種味道,感覺這麵包也可以成為晚飯了。

烤得恰到好處的麵包的香味溢滿全家,狗狗們哼哼地到處嗅啊嗅啊。

2011年1月23日

有關舞台錄音專輯 ♪

2011年,我最初選擇的挑戰就是「舞台錄音專輯」。
初次進行的計劃,形像日漸變得鮮明了。

不是演唱會、也不是在錄音室普通幹的錄音、
就姑且將這計劃,稱為「舞台錄音專輯」。


製作1枚專輯。儘管是很簡單的事,但直到製品出來前要花耗很多的行程和時間。
雖然是理所當然地,去到客人手中時就濃縮成1枚CD哩。

今次以這種形式挑戰新專輯有好幾個理由,而其中最主要的有二・・・

① 如果深究美味的椎茸,實際的跑上山去看是由這些人以這些方法製出來,不是個印象深刻的體恥嗎?我想。


② 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曾經有過「舞台」=一次機會的瞬間,在演出者與客人認真教量而生出的表現好得令自己也吃一驚的經驗。

這是這樣,上述兩件事了。

〜〜〜〜〜〜〜〜〜〜〜〜〜〜〜〜〜〜〜〜〜〜〜〜〜〜〜〜〜〜〜〜〜〜〜〜〜〜

♪  對我來說製造一個名為舞台的狀況。可以感受到客人的。

♪ 客人跟我們「音戰隊」有過製作1枚專輯的事
對正式錄音的玩場有興趣的人請務必要來看。

〜〜〜〜〜〜〜〜〜〜〜〜〜〜〜〜〜〜〜〜〜〜〜〜〜〜〜〜〜〜〜〜〜〜〜〜〜〜

將上述兩者合體,就是我當中說的「舞台錄音專輯」這東西了

不是一般的演唱會,而更重要的是所謂凡事都要一試、
當日會如何進行,「KOKIA 團隊」有理想和計劃也會否順利進行不到最後也不知道・・・這是真的。

28日起會開始徵募參加這場「舞台錄音專輯」的門票抽籤。明明很想很多人來而這麼說可能很怪,

但我想不可以被一般演唱會拘泥的想要買昂貴的門票哩,
所以就在這裡 otonami 這麼說明一下。
*抽選徵募只限歌迷會、club ancoro 的人。

簡單來說,就是一段很狂熱的時刻就沒錯了!^^;

按不同的人,都會享受到一般演唱會品嚐不到的狀況!應該、
所以、KOKIA 雖是這麼想,無論如何,理解到這不是款待客人而進行的時間,

而是以「創作專輯」為目的的人,請參加抽選徵募哩。^^/


計劃開始起動已是最初發表的日子、由3月4日、更改為3月8日9日2日間的日程。對於原定打算要在4日參加吧!的各位,真的很抱歉

考慮到容量上、進行的事情,在日益具體化的安排中、即使已經發表了日程,最後還是作出應該分成2天的判斷

能夠参加的人;不能參加的人,帶著希望最終能夠吃到美味的椎茸說出「很美味」這想法而製作

請務必借助各位的力量,儘管有點辛苦,也可以協助、守望希望挑戰新東西的 KOKIA 製作專輯「moment」就好了。(低頭)^^

2011年1月20日

往北海道♪

新年以來一〜直在錄音室過著「鼴鼠」生活的我。

好吧、去出外面唱歌啊〜!....雖然還未能向大家這麼報告,
但今年首場演出會在2月!竟然決定了北海道、雪祭的會場了!

在聽到來自住在日本全國不同地方的各位「來這樣吧。也來那兒咧。」期待的聲音的同時,
雖然有那顆心情但卻沒有機緣而焦急的人也有不少,而北海道也是其中一個那樣的地方。

幾近4年沒有踏足過的地方。

北海道是首次演出擁有「自己的電台節目」的地方的關係,也有很多回憶
也是由當時起一直支持我的人們所處的地方,所以今次,即使是個活動,
能夠前往也非常高興哩

期待著2月10日在札幌雪祭的會場上,跟北海道的各位見面。^_^/

2011年1月18日

KOKI藥曲 ♪ 100回記念

托賴今天的播放,網上電台「KOKI藥曲」迎接第100回了。
對於總是收聽這每月2次,只有這短短的30分鐘的時刻的各位,
真的十分感謝。

從2006年10月開始的這個節目,
對當時2006年夏天前剛剛獨立的我來說,是少數可以直接將自己的心情傳遞給歌迷的地方,
在已落實的發行和演出看不見的當中,唯一能意識到跟歌迷連繫的地方。

所以想談一些偷跑的事、在其他不能說的心情,正因為有了「KOKI藥曲」這地方,
才能夠多說給大家聽

今後也會這樣子盡可能拚命將這30分鐘,變成愉快的時光就好了。

2011年1月16日

東京之夜

1月16日。比天上的星星數量更多的地上的星星



上方廣闊的宇宙跟下方廣闊的宇宙、我也同樣感到很有魅力。

哪一邊也都很美、哪一邊也都很神秘哪一邊都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故事

今宵、雖然稍為遠的音波,又再逐漸逐漸響起來。

2011年1月13日

咖啡室的效果

我經常拿著鉛筆和筆記本跑到咖啡室
雖然要找家沒有BGM的咖啡室也不是很容易,
但在東京都內也有幾家店子的這間Papas Cafe,店内沒有播放音樂,
是最適合我一面在腦中想像音樂、一面思量歌詞和說話的地方。

在咖啡的飄香和暗淡的咖啡室燈光中,
混到其他客人的喧鬧時,感覺自己就活像是在另一個故事中的別人一樣。

該說是並不是KOKIA地、溶入了雜亂的景色之中・・・。

不知怎的,很喜歡這樣子溜進平淡日子的場景中,
成為不同的人物、思考不同的事。



雖然很喜歡1人去咖啡室,但今日的咖啡友是鼓手的榊先生。

昨年12月「Winter Rose」音樂會上雖然是初次一起,
但已經談到「有甚麼有趣的事時一起去就好了哩~」的了

跟人對話,對現在每天窩在錄音室的我來說是最好的刺激、轉轉心情。

在獨立5年這日子推出的專輯完成後,要到哪裡旅行好呢。
還有想要好好地想一下今後的步伐。

想在甚麼國家沒去過的咖啡室搶個窗邊的座位,
好好地想一下之後的事。開始在想這件事了。

2011年1月11日

釣り人か波乗りか

アルバム「moment」の楽曲を書き始め・・・
現在、ちょうど折り返し地点。

そして今・・・パタリと音波が聴こえない時期にさしかか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こ・交信が途絶えました。

まるで釣り糸を垂れたままジッと魚を待つ釣り人か、はたまた
穏やかで静かなだけの海を見つめ、波を待っている波乗りサーファーのごとく
ジッと、ピアノの前でその時を待っているのですが・・・。

頑張っても産まれるものではないので、数日気長に待とうと思います。

心揺さぶられる何かを!っと、映画を借りて来たのですが、4本ともハズレ。
焦っても仕方がないのですが、時間だけが進んでいってしまうようで焦ります。

昨年3月にリリースした「REAL WORLD」もちょうど、1年前のこの時期に
創っていたように思うのですが、確かサハラ砂漠に行った体験が、私にものすごい
衝撃を与えてくれたお陰で、帰国後に溢れるように曲が産まれたように記憶しています。

それに比べたら、難産のアルバムになっています。
タイトルでもある「moment」に込めた想い、「今」の私を表す音。
「今」の時代に届けたいメッセージを紡ぐのは、
外から影響されて産まれた感情ではなく、内なる所をさぐるもの。

外からの音はよく聴こえても、中からの音はなかなか聴こえてきません。

いい波が来るまで、もうしばらく、この戦いは続きそうです。

2011年1月10日

大人買い^^;とはこのことなのかしら?

8日にご紹介した、私が今、お気に入りの干し梅。

「大人買い」という言葉を数年前に知りましたが、きっとこういう事を言うのですね。
インターネットで注文した干し梅が、思ったよりも大きめのサイズで届きました。

KOKIスタにこもり、ニューアルバムの楽曲制作の日々はまだまだ続きますが
当分、梅には困らなそうです^^;



実は既に食べ過ぎて、若干舌が痛くなってきています^^;
梅のしゃぶりすぎには、気をつけましょう。

2011年1月9日

かわらないこと since 1976

パパパパ〜ン ♪ パパパパ〜ン ♪

2011年 KOKIAとしてのステージではないけれど
私の初歌いはお友達の結婚披露宴という
おめでたい席での幕開けとなりました。



↑ 1人ケーキ入刀^^;

とっても素敵なお式に披露宴。

幸せのお裾分けに何度もじんわりと胸がいっぱいになる場面があり、
本当に素敵な披露宴でした。

歌わせてもらったのは「かわらないこと since1976 」
学生時代のお友達はほとんどみんな同じ、「since 1976」なので、
それぞれが産まれて今日まで色んな時間を過ごしてきたのだなぁっと思うと
友達の気持ちと自分のことがリンクして、幸せそうな彼女の横顔を
眺めながら、「よかったね〜^^」って、またじんわり。

仕事がら、色々な場面、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で歌を歌うことが
ある私ですが、お祝いの席でこうして歌を歌うことは、
歌本来のあるべき形のような気がして、私は好きです。

今年もたくさんの歌のプレゼント、届けられますように。

2011年1月8日

やめられない止まらない

新しいアルバムの準備やタイアップのお仕事などで曲を書く時、
KOKIスタにこもる日々が続きます。今はちょうどそんな時期。

時間を忘れてピアノに向かう時、欠かせないのは美味しいコーヒー。

そして最近の私のお気にいりは・・・

↓ おしゃべり梅干しです。^_^/
(もう既に中身が空っぽ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甘酸っぱい味に、梅の果肉が正に「やめられない、とまらない><」

最近大人になったなぁと変なところで思ってしまうのが、
気に入った食料品をインターネットの通販などでお取り寄せしてしまう時。^^

小さい頃は「お気に入りのおやつをお腹いぱい食べたいな〜」っと思っても、
そんな術もなければ、お金もなくて、もらった「らくがん」を大事に大事に
舌の上でなくなるまで味わっていた事を、懐かしく思い出しました。

この干し梅、好きな方多いと思うのですよ。お薦めですので、是非。

2011年1月4日

準備万端!

★ 私をスキーに連れてって! ★

っというわけで、ブーツにストック、もちろん板も新品になりました!!

毎年恒例になっている苗場プリンスでのコンサート「white notes vol.5」
今年は3月12日、13日(土・日)の2日間行われます。

5年目ということで、何かスペシャルなことができないものか・・・?っと
色々考えてみたのですが、やっぱり苗場プリンスならではの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ということで、
コンサート終了後、興味のある方を対象に、「KOKIAと一緒にスキーを滑ろう!」っという緩く、
且つ楽しいイベントが開催されることが決定しました。

滑れない方はサッソウと風を切る?KOKIAの滑りを写真にでも
納めて、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ます^^

スキーだけは上手い上手いと言い続けてきた私ですが、^^;
実は最後に滑ったのは4年前?になるのでしょうか・・・・?
ボーダーと接触事故にあい、恐くなって以来滑ら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まま・・・。

こうした機会に、あれだけ好きだったスキーを復活しよう!そして、
ここは昔の滑りを取り戻さねば!っと、まずは道具から揃え直してみました!

↓ 前に履いていたものと同じ、LANGE(ラング)のブーツです。
オモチャみたいで可愛いのです!



久しぶりにスキー復活!ということで、スキー部の先生に電話。
先生に早速素敵なスキーショップを紹介して頂いたので行ってきました。

お茶の水近くの小川町にある、「オオイワスポーツ」という、かなり「ツー」な感じのお店です。
地下のスペースでとっても丁寧に自分の足にあわせてブーツを選んでもらいました。
スキーブーツは慎重に大事に選んだ方がいいと思うので、こちらのお店、とってもお薦めです。

更にお望みとあらば、私も作ってもらったのですが、自分の足の型にフィットするように
インソールを調整して作ってもらえます。

↓ これ、私の足形^^;(靴下着用時)
お店にポラ写真と一緒に飾ってもらう予定?!

スキー用具を揃える方でどこで買ったらいいか分からないわ〜?っとお悩みの方、
「オオイワスポーツ」、親切に教えてくれるので、とってもお薦めでした。



ほいでもって、新しい私の板は「STOCKLI」ストックリー!
スイスのメーカーで日本で履いている人はあまり居ないんだとか。^^
ものすごい使いやすそうな進化したスキーケースに入れてもらって、
もうこのままスキーをしに行ける状態です!

以前購入したラングのブーツが嬉しくて、学生の時、履いたまま寝たら
朝、足がうっ血して動かなくなったことをなんだか思い出しました^^;
もちろん、もう履いて寝たりしません。

*よい子は絶対にマネをしないで下さい。足がおかしくなりますよ〜。

とりあえず、昔のウェアが着れるのか、かなり心配ですが、お家に帰って
納戸から引っ張り出し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す。

あ〜苗場が楽しみになってきた〜。^_^/



もちろん、苗場の前に秘密の自主トレスキー合宿をする予定^^

「KOKIAさんて運動神経悪そう・・・」なんて、言わせないわ〜!

♪新專輯「moment」

隨著新年網站的首頁圖片也轉了^_^/

2011年、新專輯「moment」3msec.的製作已經決定了。



襯合新一年新的挑戰、
向前所未聞的舞台錄音專輯挑戰!

舞台錄音專輯?

並不是一般的演唱會CD,而是把跟觀眾共同擁有的空間所生出的「瞬間」真空包裝!

錄音時,我經常都會同時錄下畫面和聲音的方法錄音,那是把演奏管弦樂的音樂家和歌曲一起錄下來的方法。
臨場演出緊張的空氣感令我說不出話,而生出很棒的作品。

而且不單是錄音,在音樂會(舞台)上也是,正因為是臨場認真演出,從客人身上得到的力量,常令我生出超越自己界限的表演

上述不管哪一個,對我來說「moment」都是難以重來、
正因為是那一瞬間,才能生出唯一無二的歌。

就是這樣,今次就是用兩者兼備,以認真的舞台錄音這種手法製作新專輯了

正月為了生出與「moment」相應的歌曲,很快就已經進入海龜模式了

今後、直到3月4日「moment」的演出為止,隨時也會在這裡otonami ,說一下
「moment」的手法、以及挑戰這事的自己的心情等的事。

2011年1月1日

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

今年也請多指教。



初詣時我快快地許了一堆願和抽籤。
預感今年會是一個好年。^^

大耳朵的我家愛犬Titti也穿上粉絲贈送,畫上兔子家紋長袖和服迎接清爽的元旦早上。

今年也會在這裡、otonami Blog中,把「小狗和音樂和美味的事」的KOKIA 日常生活慢慢的綴合起來

2011.1.1.